「韓國瑜比我更辛苦」柯文哲關鍵時刻爆真心話!2020一句回應有玄機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關鍵時刻專訪。(圖/翻攝《關鍵時刻》)

▲柯文哲上關鍵時刻專訪,從台北市政一路談到對2020的看法。(圖/翻攝自「關鍵時刻」,下同)

記者柯沛辰/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接受《關鍵時刻》專訪,透露美國系統人士不斷找他談國防想法,這回要赴以色列也是大使主動邀情,原先並無規劃。是不是在為2020總統大選暖身?柯文哲雖表示還在思考,但也留下一句「該準備就準備」讓外界霧裡看花。

2020有沒有打算參選總統?柯文哲坦言「我也不知道,還沒決定」,但他認為,台灣人對政治人物和總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與其說大家是對柯文哲的期待,不如說是對其他人沒有期待,他們是絕望,才會選一個政治素人當台北市長,這個心態到現在還在繼續,想說最爛也是這樣,乾脆換一個看看。」

柯文哲說,政策要理性可靠合理,但這個國家缺乏常識,政治人物又把人民當傻瓜。想想為什麼人民會反感?舉例像是深澳電廠,之前說一定要蓋,結果過一個晚上突然說電夠了不蓋了,大家怎麼想?民無信不立,台灣政治最大問題就是出爾反爾,失信於民,人民不再信賴政府

柯文哲舉例,隨便講一個前瞻計畫,應該是有計畫才去編預算,結果政府是有預算才去編計畫,整個顛倒。他指出,台北市第一次在前瞻是分到0元,但後來有零零碎碎申請,「我們是有需要才去申請,不是先要錢再來想怎麼花。」

話鋒一轉,主持人劉寶傑提問他對新潮流看法,柯文哲回說,當派系利益跟政黨、國家利益有衝突時,若都是以派系利益為主,就會變成國家禍害,新潮流現在就是給他這樣的感覺,所以他很討厭。至於2018民進黨大敗跟白綠分手有沒有關?他笑說根本沒有所謂的白綠分手,要不是韓流也不會這樣。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關鍵時刻專訪。(圖/翻攝《關鍵時刻》)

談到頻頻被抹紅,柯文哲直言「我是228家屬,妳把我打成共產黨,這也太過分了」。他解釋,世大運那時候也是國安局動用憲兵,「又不是我下令,但最後都栽贓到我頭上,一開始你們煽動名嘴營造氛圍,整個黨就被氛圍綁架,從世大運開始,攻擊我兩岸政策、攻擊器官案。」

「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事,我只不過講了兩岸一家親,那時候是為了辦世大運,世大運總還要辦下去吧?」他強調,我們也沒有說要去跟人家統一,也沒講過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我沒那麼意識形態,因為我是外科醫生,比較務實,更何況台灣對外貿易佔40%,有38萬陸配在台,200萬台人在大陸,不要一邊做生意,然後每天跟人家嗆聲

劉寶傑提問「外界都說你沒感情,很多人材用後即丟」,才會讓前市府成員從昔日戰友變敵人。對此,柯文哲解釋「原因很簡單,他們都是民進黨,講完了。」他一一點名,市府前秘書長李文英原本前一週還在協助他組織婦女後援會,結果民進黨一提名立刻變臉歸位,前觀傳局長簡余晏、前競選總幹事姚立明也是例子,「姚立明4年前是你出來開競選經費說明會,4年後卻是你跳出來質疑我」,這不是很怪嗎?

柯文哲表示,在台灣是對是錯大家都分得清楚,但對的事情沒人做,很多政治人物司空見慣的事,他看了都會覺得「天啊,怎麼會這樣?」他說,昔日台北市弊案重重,但現在民進黨就算從放大鏡改成用電子顯微鏡看,也找不到任何一件,「國民兩黨除了統獨意識不一樣,到底還有哪裡不一樣?你說服我。」

柯文哲說,民進黨九合一大敗不是國民黨的成功,而是民進黨的失敗,他很擔心人民對兩黨政治失望,到時候認為「以前的國民黨又回來了」,台灣兩黨政治就真的玩完了,因為猴子是爬到樹上才被看到屁股紅,蹲在地上哪會知道?他質問,「清廉勤政愛鄉土,誰做到了?你們哪一個政治人物敢說他跟柯文哲一樣勤勞?當時邰智源跟著我半天就受不了了。」

柯文哲認為,政府要去回答人民的問題,不是突然說一個晚上電夠了,深澳電廠就不蓋了,像是基隆輕軌設站也是一個學問,明明轉運站是在南港,但你終點站卻設在南港展覽館,要如何去銜接疏通,都是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關鍵時刻專訪。(圖/翻攝《關鍵時刻》)

他說,很多人都批評他的政績只有北門或世大運,但可曾想過需要多少前置作業?有沒有如期完工?有沒有追加預算?他說,要呈現一個北門,忠孝橋引道、國光客運站遷移、舊宅拆遷、公車站拆除、公園重建都是需要提前做的,不要只看到這些事光鮮亮麗,就把事情簡化。

柯文哲舉世大運為例,一共70多個場館,還有選手村,但這些事情都有設定進度、驗收,準時完成,一次通過國際大專體館驗收認證,不是等台灣政府來檢驗,而是一開始就把事情完整一道道做好。

他說,作為首長、長官要以身作則,否則如何期待下面公務員每個替你打拼到三更半夜,上行下效嘛,「我每年至少跟456個里長見一次面,聽取他們的需求都抄筆記,能答應的當場答應,有問題的就去現場了解,像我假日都在第一線勘查。」

柯文哲回憶,剛當台北市長時開完會,有局處首長問他「剛剛開會講的就是那個意思嗎?」,他回「不然哪個意思?」原因就是以前官員開會都是冠冕堂皇講一套,私下交代另一套,但我就是只有一種,是怎樣就是怎樣,「我的會議記錄都是24小時要簽出去,只記錄結論不記錄過程,簽出去後透過LINE發給160位局處長跟機要,這就是公開透明。」

為什麼台北招商成果提升?他說,因為外商來發現台北行政都照SOP走,風險可預測,不用特別去拉攏政商關係,或是特別找什麼局處,統一都是單一窗口解決事情,整個過程簡簡單單。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關鍵時刻專訪。(圖/翻攝《關鍵時刻》)

有外界質疑翻轉西門讓東區沒落?他解釋,台北總金流量12.5兆,全台灣是36到38兆,那台北總量不變的情況下,西門興起東區當然會沒落,重點在於是要產業結構改變,要靠長遠規劃,不要淪落於只仰賴攤販經濟。

柯文哲認為,長照部分也可看出大家對長遠規劃有多不重視,重陽金大家一直在加碼,但沒人要想什麼日照中心要怎麼規劃,反正重陽敬老金發一發票就會來,速度最快。

至於如何評價高雄市長韓國瑜?柯文哲說,他以前常常跟學生講說「活愈久愈會了解到怪東西」,像SARS就是新事物,改變我們對醫院中央空調的想法,「韓國瑜是真的厲害」,人家都說3個月內民調差超過10%不可能翻盤,但韓國瑜短短50天就打破這條定律,很不簡單。

劉寶傑進一步問柯,為何頻頻跟網紅合作,是不是不喜歡現在的傳播媒體?柯文哲坦言,「其實是成本比較低」,因為傳統電視買廣告動不動就要上千萬,「我不喜歡這樣打選戰或宣傳,現在手機拍一拍就好,我也不想搞基金會來稿一堆錢,不去欠很多人情,不想打這種傳統選戰。」

柯文哲指出,「選舉費用太高,是台灣政治敗壞的開始」,舉例來說拿了人家2000萬,你以後怎麼執政?「但我就沒這個壓力,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我沒有過這種大筆捐款,現在選舉也沒募款,但這次真的選舉真的很驚險。」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關鍵時刻專訪。(圖/翻攝《關鍵時刻》)

劉寶傑接著提問,「那你去以色列看國防要幹什麼?」是不是瞄準2020?柯文哲則回答「不管怎樣,但該準備的要準備,該學習的要學習,這也不是什麼壞事。」他透露,以前美國對台灣不是很注意,但這次選舉真的嚇到美國,「美國一大堆系統的人都來找我,是美國人來找我講意見。」

柯文哲引述美國國防部人士說法指出,台灣推行募兵制,大量增加人事開銷成本,壓縮了原本為數不多的軍事預算,「你跟我說先進國家都是採募兵制,但很不幸的我要跟你說,台灣不是先進國家,反而比較接近南韓跟以色列。」

柯文哲說,以色列來邀請我們,因為全世界最強的網軍就是以色列跟台灣,是真正的網軍,「你想想看,有一天,你的信用卡不能用了,這個殺傷力會比原子彈小嗎?」我們可以跟以色列學習,學習他們如何在充滿敵意的環境下存活,幹得好叫左右逢源,幹不好叫左右為難,如何取得平衡生存,真的要學習。

柯文哲進一步指出,為什麼要辦雙城論壇?就是要多溝通、了解,避免擦槍走火,我們跟美國也是一樣道理,有溝通合作才有互信,多學習多接觸不是壞事,也要懂對方在關心什麼,「不然我哪有這麼聰明坐在那裡就自己想到這些事」,也是聽好幾個美國人講,他們有自己的邏輯跟思維,看待事情也跟我們不一樣。

柯文哲表示,問題重點根本不是徵兵或募兵制,而是要有整體規劃跟配套,現在募兵的問題是人事成本上升,又要維持既有軍備,那是不是要調整國防預算跟思維?政府必須要專業。

▲陸軍「長青操演」開打,雲豹八輪甲車。(圖/ETtoday資料照)原記者楊佳穎攝

▲柯文哲指出,問題不在徵兵募兵,而是要有整體規劃,解決現階段帶來的問題。(圖/ETtoday資料照)

劉寶傑問「為什麼不組黨?」柯回,如果組一個跟現在一模一樣的黨,那有什麼用處?台灣今天需要再多一個國民黨或民進黨?不用嘛!要組黨,就要把國家利益擺在第一,思考怎麼樣對國家比較好,「國家大於政黨,政黨大於派系,派系大於個人,那很多事情就好辦了」,至於實際要不要選總統組黨,「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還在思考。」

劉寶傑說「你如果組黨,至少參選有政黨補助金。」柯文哲笑回,「我這樣也混過去了,2018的選舉費用應該創史上最低,選得太驚險了」,總共只花5600多萬,但其他對手應該比他再多一個0,不過2018台北市長勝選,「告訴台灣人民不一定要那種選法;用那種幾千萬幾億的選法」,現在眼見為憑,有一種成功案例,讓以後的人有勇氣出來參選,改變台灣政治文化。

談到未來方向,柯文哲說,政治就是兩個原則,「簡政、輕稅」,像台北市單一且自住者應該降稅,但如果好幾棟房子,那稅就應該不一樣,不該混為一談,「後來我有指示稅務局,應該把單一自住者降低」。發展部分,首要讓台北總金流量上升,但這不是一天兩天可以解決的,而是要靠長遠規劃。

2020的部分,柯文哲強調「選總統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台灣的長治久安更重要」,如果有人做得更好,也不需要他出來攪局,至於確切要怎樣之後再說,「我比較擔心人民對兩黨政治失望」,希望韓國瑜加油、撐住,「我被民進黨影響的程度,都沒有他被國民黨影響的程度大,連我都要咬緊牙關撐住,扛住人情壓力按照規定來做,我覺得他比我更辛苦。」

▲韓國瑜市長重拳回擊總統跟行政院長的酸文,牡丹咧?錢咧?             。(圖/記者洪正達攝)

▲柯文哲認為,韓國瑜比他更辛苦,面對更多壓力跟挑戰。(圖/記者洪正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