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郭國文:農產品產銷通路應透明化 不能用「蓋」的

郭國文:農產品產銷通路應透明化 不能用「蓋」的(圖/郭國文競選辦公室提供)

▲郭國文:面對高風險的中國市場,台灣需要謹慎以對。(圖/郭國文競辦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致力推動農產品行銷全球,一連串的策略規劃考驗著產官學界。郭國文認為,台灣的農產品不是不能出口到中國市場,但問題就是風險大、不確定性高,若依賴性太高,就會成為統戰利器,反過來要脅台灣;而國際市場就沒有這樣的疑慮,我們的優質農產品,一但打開國際通路,訂單穩定、風險小、價格相對較高,這才是台灣農業應該努力去打拚的銷售市場。

郭國文表示,依據農委會的資料顯示:台灣去年農產品外銷出口達五十四.七億美元創下二十年新高,水果外銷一億三千萬美元也創紀錄,今年目標總出口要力求突破六十億美元。郭國文補充說,台灣的農產品本就賣相極佳,訂單的長期性與穩定性以及較高的售價,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以芒果為例,台灣2018年銷往中國的芒果,每公噸價值2,526美元;而銷往日本的每公噸高達8,441美元,說明水果銷售中國越多單價越低,農民反而賺得越少。

任何國際間貨品的銷售,都有軌跡可循,依據市場特性,從哪些農民、農會進貨,經過哪些行口,銷往甚麼地方,就是因為清楚透明,都能接受世人的檢驗,遇有氣候變動、市場調整,因有合約保障,雙方權利與義務明確,也有貿易上的保障。郭國文說:「但政治訂單不是這樣,中國高層一句話,可以大量採買,也可以一句話就不作數,事前沒有徵兆,事後無法索討,面對這樣高風險的中國市場,台灣需要謹慎以對。」

郭國文鄭重呼籲,這種訂單不知道怎麼來,也不知道哪些農民團體出貨,沒有透明的產銷通路,行口經銷商晦暗不明的通路,代表的就是政治訂單,也是不穩定、風險高、低價銷售的同義詞,作為一個立法委員應該做的事情,就是提出一個,讓農業產銷提高價格、永續經營的政策,這才是真正的拼台灣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