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副助卿反對邀蔡赴國會演說:官方訪問是大錯

▲▼ 美國務院前副助卿謝淑麗(Susan Shir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97年到2000年,謝淑麗在前總統柯林頓政府擔任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助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數名聯邦參議員日前提議邀請總統蔡英文赴美國會發表演說。但消息一出,美國務院前副助卿謝淑麗(Susan Shirk)12日公開表示反對,她認為,台美擁有非官方關係,美方允許台灣現任領導人過境,但此種官方訪問是「大錯」,很有可能被北京政府視為高度挑釁。

中央社報導,紐約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12日在華府舉行美中關係記者會,謝淑麗與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沈大偉(David Shambaugh)雙雙現身會場。但面對記者提問邀蔡英文赴國會演說一事,2人紛紛表態不支持。

謝淑麗提到,她1995年不支持前總統李登輝前往康乃爾大學演講,現在的她同樣不支持蔡英文到國會發表演說,因為這可能會被北京政府視為高度挑釁。她進一步指出,儘管美方允許台灣領導人以及官員過境,但自1979年與台灣發展「非官方關係」後,台灣部分高層級官員訪美受到規範限制。

另據聯合晚報指出,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主任韓美妮(Melanie Hart)也認為,蔡英文赴國會演說將會加劇中美關係緊張,並不是個很好的決定。

根據美國國務院內部指引,台灣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只能過境,不能正式訪美,而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能訪美,但不能靠近華府地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