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到卻感受比別人更多 他跳舞跳出自信代表台灣參加聾人選美

▲▼             。(圖/黃燦輝提供)

▲黃燦輝拿下「聾飛鳳舞聾文化親善大使選拔」活動男子冠軍,並將在7月代表台灣參加2019年南非世界聾人選美大賽。(圖/黃燦輝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害羞、內向」是選美比賽指導老師們對黃燦輝的第一印象,但就在去年5月黃燦輝竟拿下了中華民國聾人協會主辦的「聾飛鳳舞聾文化親善大使選拔」活動男子冠軍,更即將在今年7月代表台灣參加2019年南非世界聾人選美大賽。

黃燦輝在小時候生了一場病,發燒數天後竟發現一隻耳朵聽不見,但由於當下沒有及時發現,到了國小越來越嚴重,導致雙耳聽力越來越差,直到高中才戴上助聽器,現在29歲的他需要靠助聽器及唇語,才能聽清楚別人跟他講的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餃?睡覺?」傻傻分不清楚,儘管戴上了助聽器還是讓黃燦輝時常誤會別人真正想要傳達的話語。黃燦輝說小時候因為怕跟別人不一樣,一直不願意戴上助聽器,到了高中才願意使用,但是還是常常造成誤會,儘管出社會工作了,還是會遭到聽人歧視、欺負、嘲笑、故意學他講話,甚至找工作碰壁。

「從前的我自卑、內向、沒自信、害怕接觸人群。」但是很喜歡表演、跳舞,黃燦輝因此加入了舞團,靠著微弱的聲音以及地板的震動跳出屬於自己的舞步,有次舞團團長林靖嵐和他說了一句話「你不去做,不知道行不行,要去做才知道自已的無限可能」,讓他決定參加選美比賽,練習自己的膽量。

▲▼             。(圖/黃燦輝提供)

▲黃燦輝說,雖然聽不到卻感受比別人更多,現在的自己透過不斷的訓練更有自信 。(圖/黃燦輝提供)

選美比賽其實參加了兩次,2016年黃燦輝拿到第三名,但認為自己還可以更好,因此充實自己、加強自己,終於在2018年拿到「聾飛鳳舞聾文化親善大使選拔」活動男子冠軍,更即將在7月代表台灣參加2019年南非世界聾人選美大賽。「聽不到卻感受比別人更多。」黃燦輝說,現在的自己透過不斷的訓練更有自信了。

為了讓聽人也了解聾人的世界,他在下班之餘收了一些聽人學生,教導聽人用歌曲音樂來學手語,除了傳達手語的重要,也可以讓聽人動手、腦、眼睛,也相信當有一天聽人需要與聾人溝通時可以學以致用。

▲▼             。(圖/黃燦輝提供)

▲黃燦輝7月代表台灣參加2019年南非世界聾人選美大賽。 (圖/黃燦輝提供)

擔任黃燦輝的指導老師之一的王偉華表示,第一次看到黃燦輝,就被他跳舞的步伐以及那專注的表情深深吸引,於是鼓勵他參加選美活動,從生疏到沉穩,終於最後獲得冠軍。王偉華指出,最記得每年舉辦公益活動時都會問到黃燦輝是否願意參與公益表演,黃燦輝僅說,社會大眾對他的幫助這麼多,現在正是回饋社會的時候,義不容辭的就協助過許多的公益活動的演出,「燦輝是一位努力的青年,雖然是聽障人士但是他的人生一點也不留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