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冰到完全去冰」 一張圖秒懂冷空氣分類

▲▼一張圖秒懂冷空氣分類。(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粉專)

▲一張圖秒懂冷空氣分類。(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粉專)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民眾出門前會先看氣象預報,若發現當天只有10幾度,就會拿起衣服一件件往身上套,把自己包成粽子。其實,氣象預報中的寒流和冷氣團是不一樣的,氣溫14度至10度左右稱為冷氣團,降到10度或以下才是寒流。

根據臉書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介紹,小編幽默地用手搖飲料店的冰量表來形容冷空氣分類。以台北預測的日最低溫為基準,完全去冰就是東北風,氣溫在19度以上;去冰為東北季風,氣溫落在14至19度;微冰改稱作大陸冷氣團,氣溫在12至14度;少冰則是強烈大陸冷氣團,氣溫是10至12度;正常冰才是所謂的寒流,氣溫10度或以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來說,氣象局通常用這5種來分類冷空氣的強度,但2016年讓全台多處下雪的霸王寒流,讓台北於1月24日出現最低溫4度,比寒流10度的標準還要低許多,霸王寒流雖不是氣象局定義,但台灣颱風論壇還是給了多冰的逗趣分類。

由此可見,氣象預報員都會用不同的詞語來提醒民眾,不是每次冷空氣都是寒流。氣象專家彭啟明留言表示,「這樣的分類的意義實在不高,讓學生必須多背而已,用溫度表達就夠了啦。」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路人,大陸冷氣團,保暖,禦寒,溼冷。(圖/記者季相儒攝)

▲寒流來襲時要記得保暖。(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