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安穩學術界走上創業荊棘 史丹佛大學傳授「10堂領導課」

▲▼外國人、工作、辦公室、旅行、巴士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人生短短你想留下什麼。(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下同)

作者:約翰‧漢尼斯 John L. Hennessy
譯者:廖月娟
摘自:天下文化《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史丹佛的10堂領導課

●精選書摘

史丹佛大學校長說,很少人能夠完全依照計畫演繹人生,如果幸運,倒也是件好事,我自己就可印證這點,從某個角度來看,我已實現夢想和高中女友安德莉雅結為連理, 至今依然恩愛,還有兩個好兒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生潛心於計算學領域的研究,這股熱情始於高中時代,而且我在一所世界名校擔任教授,已經長達四十個年頭。當我還是個大學新鮮人,我的志向就是當教授。 二十五歲那年,史丹佛大學電機系邀請我擔任助理教授時,我的夢想已然成真當時立即就答應了,雖然其他學校提供的待遇更優厚。

如果那時你問我,有什麼樣的人生計畫?我會告訴你,我希望在一所學校教一輩子,幾十年後退休時,最好能得過幾個教學優良的獎項和研究殊榮,發表幾篇重要論文,或許再拿到一、兩項專利,取得榮譽教授的頭銜。

這的確是個美夢,但我懷疑自己能否走得無怨無悔。事實上,四十年後,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仍是我人生一大樂事,我也愛跟學生、同事一起腦力激盪。但世事難料,我誤打誤撞創立了一家公司,於是生涯出現大轉彎,最後走上領導之路,而且一走就是二十五年。本書就是我這一路走來得到的領悟和教訓,包括我早年的教學經驗,以及後來創業的歷程,但大部分來自過去二十年,在領導之路上的修練。

▲▼外國人、工作、辦公室、旅行、巴士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我講述的這些故事,說明了哪些方法對我很有用,不過它們有時也會失靈。其中某些心得,可以直接用於企業界,或是學術界與非營利組織,不管對什麼樣的機構,應該都有參考價值。就領導而言,我是從基層做起, 最後立於整個大學機構頂端,因此,我在領導和管理上的經驗,可供各階級的領導者做為借鏡。

的確當你在大型組織中爬得愈高,危機來得愈快、 也愈大,但是難題及最佳因應方法,卻大致相似。正如艾薩克森在序言中提及:「領導沒有公式。」我也不相信,除了清楚易懂的經典原則外,並沒有什麼金科玉律。因此,我將提出領導的十項要素,並配合一連串的故事,說明它們如何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希望這些想法,能幫助每一個有心的領導人。

現今,世界變化的腳步愈來愈快。 無論組織的基礎多穩固、歷史多悠久,如果要在二十一世紀存活、甚至屹立不搖,都必須不斷求新求變。 萬一領導之路走偏了,要如何修正?我寫這本書的原因之一,是為了分享我的發現給各位讀者,以及奈特-漢尼斯學者獎學金計畫培育的領導新血,並希望在我百年之後,此書能供後人參考。

但其實真正的初衷是為了自己,我想整理自己領導方面的學習心得,畢竟有些是苦學而得。同時,我也想利用這個機會,從不同且相較超脫的角度,審視職涯中的重要事件。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藉由本書的出版,促使更多人探討二十一世領導本質的轉變。

從某些方面來看,這將有助於世人了解奈特-漢尼斯學者獎學金計畫。 親愛的讀者,我很榮幸為你獻上這本書,雖然身為作者的我,最先懷抱的是不同的夢想,但一路走來充滿挑戰,也同樣獲益良多,儘管人生之旅不免會有意外,但願你也能和我一樣,擁有歡喜、圓滿的人生。

▼史丹佛大學校景 。(圖/翻攝自Stanford University臉書)

▲▼史丹佛大學校景             。(圖/翻攝自Stanford University臉書)

★本文經天下文化授權,摘自《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史丹佛的10堂領導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