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走路、飛輪」能減肥? 科學證實:根本沒用!

▲ 科學證實,慢跑等「有氧運動」不是很好的減肥運動。(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相信許多人都會選擇透過「走路、跑步、及踩飛輪」等方式來減肥瘦身,畢竟大家都說,「從事『有氧運動』才能夠燃燒脂肪」。不過,現在這個觀念卻被破除了,有專家提出,「有氧運動的好處已經被過度誇大,其實有很多都只是民眾的想像而已。」

最近有本新書「有氧減肥大迷思」引發一陣討論,原因是這位曾創立「亂流訓練法」的作者克雷格(Craig Ballantyne),在書中推翻了一連串既定的運動觀念。他提到,大眾過去普遍認為要減肥必須透過有氧運動的方式,尤其是女生,不過事實是「女性相較男性更難以利用有氧運動來減重」,另外「人類根本也不擅長跑步」。每周慢跑超過4次的人,死亡率甚至高於那些完全不慢跑的人,至於飛輪、馬拉松等有氧,還容易造成橫紋肌溶解,穩定的有氧運動對心臟的健康也不能帶來多大的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人們在跑步機上快走25分鐘燃燒的卡路里量,平均被高估了72%。(圖/達志/示意圖)

克雷格還指出,「人們在跑步機上快走25分鐘所燃燒的卡路里量,平均被高估了72%」、「必須要進行長達18720分鐘的有氧運動,體重才能夠減輕約 1.8到2.7公斤」這代表著有氧運動不但耗時,效果不顯著,還會讓肌肉量流失,增加受傷的可能性。從心理的層面來看,有些人在經過長時間的有氧運動後,甚至會認為自己「減少了很多卡路里」,就選擇大吃一頓來獎勵自己,結果體重往往不減反增。

如果不做有氧,那到底應該怎麼減肥呢?對此,克雷格在書中建議,可以從「肌力訓練、阻力代謝訓練、高強度間歇訓練、少吃加工食物」等方面下手,尤其是每日10分鐘的高強度間歇運動,就能夠同時提升肌力與心肺耐力,「只要120 分鐘的高強度間歇運動就能達到的效果,需要騎 1800 分鐘的腳踏車才能達到,顯然在時間與成效上,都遠遠比有氧運動要有優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