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計畫用非武力方法統一台灣 卜睿哲透露「可行2選項」

▲▼習近平、蔡英文。(組合圖/路透、ETtoday資料照)

▲卜睿哲分析,重新制定一國兩制的規則或許可以幫助和平統一。(組合圖/路透、ETtoday資料照)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本(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表示,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撰文分析,北京當局的目標是想以非武力方式統一台灣,那他們可行的只有兩種方法,重新制定「一國兩制」規則,或者運用金錢、政治手段控制台灣政治制度

目前擔任美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東北亞研究中心主任的卜睿哲撰文寫道,北京目前所謂的一國兩制在台灣絕對無法得到認可,因為香港過去5年來發生的事情只會加劇台灣人對這套制度的懷疑。加上「民主」意識使得台灣人產生了強烈的民意認同。

卜睿哲說,有些人認為自己只是台灣人,有些人則認為自己既是台灣人又是中國人,沒有明確定義;一直以來,這兩個群體在台灣佔了90%,只有不到10%的人認為自己完全是中國人。習近平這次的重要講話表明「兩岸人民之間存在民族認同」,卻忽視台灣公民不想冒民主制度的冒險。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卜睿哲分析,中國想以非武力狀態下統一台灣只有兩種選項,第一是重訂一國兩制的本質,讓它可以更好被台灣選民接受;另一個選項就是運用金錢、科技或政治手段操控台灣的政治制度,達到統一目標。

卜睿哲也說,中國在台灣最近一次九合一選舉中已經開始測試上述的操控方式,「不過北京必須慎重思考這個作法,因為透過這些手段來治理台灣,比真正說服台灣人接受統一還困難;中國當局最近控制台灣政治進程的作為,應該會讓台灣領導人和民眾更加警惕,必須捍衛民主制度不被外來因素介入,美國也更應協助台灣找到方法。」

他最後也說,「大多數台灣人都明白台灣的經濟與中國有關(台灣40%的出口都在那裡),無論原因如何,他們都不喜歡不穩定,他們也不想發生軍事衝突,最重要的,台灣民眾確實希望對自己的命運有實際的發言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