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到底是票房的救星還是生活的毒藥?

▲▼  飛驒高山陣屋           。(圖/福澤喬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到底電影場景對於觀光的幫助大不大?2016年造成日港台大轟動的動畫電影「你的名字」,不但主題曲好聽,連動畫裡的場景也成了影迷們朝聖的地點,新宿的天橋、咖啡廳到岐阜的鳥居、神社還有圖書館。兩年過去了,這些地點是不是依舊在影迷的記憶中?還是早已經隨著時間的流逝,過去這些看了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地方美景或許也早就被遺忘,偶爾經過還會想問一句:「你的名字是?」只是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回答。

老社區因為卡通電影 一夜成名

岐阜縣北部的飛驒市古川町,曾經是一個悠閒的老社區,清澈的瀨戶川兩岸,有著一整列白色土牆的老倉庫。川邊偶爾有些綠色的垂柳,夏天的午後顯得格外的清幽。但是2016年8月公開的長篇動畫電影「你的名字」打破了這條老街的靜謐。

因為電影故事裡虛構的小鎮「系守町」就是以古川町的原型打造。沿著山麓的鐵道、車站前的計程車、圖書館還有大大的鳥居、參道以及神社,甚至從神社遠眺的景色,都與「你的名字」內的場景如出一轍,古川町一夜之間,成了粉絲們朝聖的熱門景點。

年輕的女孩出現在老街 案情不單純

電影剛上映的時候,小鎮裡只是偶爾有人提到:「誒,我們小鎮的風景好像被畫進了動畫喔」,畢竟飛驒這裡並沒有電影院,所以即便聽到這些消息,村民們也沒什麼感覺。只是,離奇的事情發生了,來到小鎮的年輕女生越來越多,居民們這才警覺到是不是有什麼狀況,四處打聽原因,才知道原來這些女孩子們,是看了「你的名字」來朝聖的。

潮流來得快去得急 這就是人生

飛驒市公所觀光課長北村和弘說:「古川町什麼都沒做,觀光客就爆量增長、尤其是女性遊客明顯增加。」光是2017年遊客從原本的58萬增加到了70萬人,光是古川圖書館一年的入館人數就超過10萬人。

不過,人潮來得快去得也急。2018年連續的豪雨,土石流沖垮了沿著山麓的鐵道,整條鐵路停擺動彈不得,不論日本國內或是海外的遊客,再也不能像以前搭火車進入古川町,當然拜訪的遊客人數也順理成章的「下滑」。

久病成良醫 來客數還可以更高

直到12月初才好不容易搶修成功全線通車,通車之後,幸好「你的名字」的熱潮還沒完全消退。看到這個情況,北村課長並沒有太過興奮:「古川町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在於整個小鎮呈現出非商業氣息的模樣。」

大約16年前,古川町就曾經因為NHK的晨間連續劇大紅過一次,小鎮的居民們也曾經為此很興奮地開心過,但是沒幾年的光景,熱潮過了,街道也變得冷清。所以古川町的居民,對於小鎮成了「你的名字」的場景所帶來得人潮,並不會太過興奮。街坊鄰居也沒有人因此而大量收購土地蓋旅館、酒店。

沒有預算也就少了得失心 過好每天最重要

反觀古川町旁邊的富山市、白川鄉以及下呂市不斷的增建高級酒店,整個城市幾乎成了爭奪外國觀光客的戰場,但是古川町在兩次成為影視劇集的場景,卻淡然處之。「古川町沒有太多預算可以大興土木,乾脆就保留老街原本的生活機能,不要為了招攬顧客而放棄過去的生活。」在北村課長的心中,潮流總會過去,退了潮才在找褲子,還不如趕緊穩紮穩打把馬步蹲好,比較實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