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朴口遺址!國道4號挖出新石器文物 豐潭段工期延1年半

▲▼國道4號延伸段發掘遺址,新石器文物出土。107年9月7日文資處現勘。(圖/ 高公局第二新建工程處提供)

▲國道4號延伸段發掘遺址,新石器文物出土。(圖/ 高公局第二新建工程處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用來連結大臺中環狀快速路網的國道4號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從2017年9月停工到現在,因為施工人員在1號隧道西口處發現「朴口文化遺址」,當時在地表下約3公尺處,挖到灰黑色陶片、斧鋤形器等文化遺物,經工程單位1年半的搶救,又發現柱洞、灰坑和堆石,新石器時代晚、中期的營埔文化、牛罵頭文化層陸續出土。

據了解,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2017年7月已動工,規劃從國道4號豐原端起往南延伸,以高架化經台3線,再以隧道穿過豐原東南側山區,在潭子銜接到台74線,全長11公里,設3處交流道,預定110年完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道4號延伸段發掘遺址,新石器文物出土。上部營埔文化層-陶器(1-2.罐形器、3-5.缽形器、6-8.陶蓋、9-10.紡輪、11-12.陶環 言古文化有限公司提供)

▲國道4號的新石器文物出土,上部營埔文化層-陶器。

但是國道1號隧道區施工時,在地表下3公尺發現遺址停工,分區挖掘,出土遺物包括陶器、釜鋤形器、錛鑿形器、石刀、網墬等石器,屬台灣中部新石器時代晚期典型的營埔文化,距今約2500至3500年。

西行線第一階段復工,再進行降挖過程,考古監看人員又發現地表下7公尺處,埋藏更早期的文化層,再停工搶救,發掘包括紅色繩紋陶、斧鋤形器、錛鑿形器、石刀、玉環等遺物,判斷屬台灣中部新石器時代中期的牛罵頭文化層,距今3500至4500年左右。

高公局第二新建工程處副處長卓高瑞表示,目前改採分區挖掘,並調整施工順序,降低對工程進度影響;推估搶救挖掘作業持續至明年8月,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原訂110年通車,可能增加1年半工期。

▲▼國道4號延伸段發掘遺址,新石器文物出土。 上部營埔文化層-玉石器(1-2.穿孔石刀、3-4.玉錛、5.玉鑿、6-8.石鏃、9-10.網墜、11-17.玉飾品 言古文化有限公司提供)

▲新石器文物的上部營埔文化層-玉石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