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農業小鎮「給你錢生孩子」 只有6000人卻創造奇蹟生育率

▲▼日本小孩與老人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日本生育率嚴重下滑 。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一對夫婦Katsunori與Kaori Osaka原本住在名古屋,兩人生下第一個孩子時,還擠在狹窄的小公寓內,他們試圖在城市撫養孩子,卻發現開銷太過龐大,托兒服務又太少。最後,他們搬到岡山縣的奈義町(Nagi),當地政府還提供育兒補助,試圖提高下降的出生率。

CNN報導,Katsunori表示,「當人們處在20到30多歲之間,他們真的無法在城市負擔更大的空間。我們知道,如果想要有更多的孩子,就無法在那裡(城市)做到。」

這對夫婦後來搬到奈義町;此區位於日本南部,過往發展農業,人口約6000人,街道看起來較冷清,與名古屋繁華的氛圍截然不同。重要的是, 奈義町給予補貼,協助不少生下孩子的家庭。

在奈義町的夫妻若生下第1個孩子,可以獲得10萬日圓(約台幣2.7萬元);第2個孩子,則獲得15萬日圓(約台幣4萬元);如果來到第5胎,最多能領取40萬日圓(約台幣11萬元)。

自從2004年開始,奈義町政府就提高各種津貼,試圖提高當地的生育率,並應對人口老化的問題;內容包括補貼住房、免費接種疫苗、教育津貼以及減少托兒所的費用等。

這些政策似乎在發揮作用。在2005到2014年間,奈義町的生育率從1.4增加到2.8倍,隨後,總生育率略微下降到2.39,但仍高於全國的平均水平1.46。相較於東京擁有900多萬的人口,生育率卻是全國最低,只有1.17。

東京明治大學經濟學教授加藤(Hirokazu Kato)認為,一些傳統政策使得大家難以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而生育率會下降,除了國內缺乏兒童照顧服務,也被職業需求、晚婚或不婚等因素影響。他補充,另一個關鍵則是許多家庭住在昂貴的小公寓中,這樣的情況還要養孩子太困難了。

來到奈義町,這裡以和牛聞名,還有一些小型製造中心,生活仍相當符合傳統,當地的情侶會在20歲左右結婚,接著很快進入家庭生活。至於搬來這邊的女性,雖然知道並不會找到太高薪的工作,但珍惜這裡重視工作與家庭互相平衡的態度。

漫長的通勤、大量的工作在奈義町都不是問題。30多歲的母親Kozue Kobayashi從岡山市搬到奈義町,她在照顧孩子方面得到很多幫助,「這比待在家裡,感到孤獨與不堪重負還好。如果我留在岡山市,就無法獲得這種服務。」

【更多新聞】

►►日本每年2萬7000人「孤獨死」 屍水橫流才被發現!

►►日鄉村空屋多到爆「免費送年輕人住」 幸運夫妻有了自己的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