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電信商O2「無視國安棄令」測用華為5G設備:合約都簽了

▲▼英國第二大電信商O2將採用華為5G設備。(圖/路透社/翻攝自FB O2)

▲英國第二大電信商O2將採用華為5G設備。(圖/路透社/翻攝自FB O2)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英、美政府與情報機構日前以「國家安全」為由,要求國內電信商棄用華為5G技術與設備,但英國第二大電信商O2卻宣布,從2019年1月開始,將在倫敦200個基地台開始測試華為5G通訊系統,替換目前正在使用的NOKIA設備。O2發言人表示,「合約早就簽好了」,表明華為在英國上路勢在必行。

自2018年7月起,美國、澳洲、紐西蘭、英國、日本、法國等祭出「華為封殺令」,以「國家安全」為理由,要求禁用華為5G技術與設備。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這次O2公開宣布測試華為5G系統,意味著英國四大通訊商都已展開華為5G設備測試;另外三家供訊商包括市占率最大的EE,以及Vodafone和Three UK。

EE作為英國電信集團(BT)旗下公司,自2018年2月起,就與華為展開一系列5G測試新空口(NR)的合作;Vodafone2月也跟華為聯手,在西班牙完成全球首個5G通話測試;Three UK則是與華為簽署價值20億英鎊(約778億新台幣)的網路架構合約。

▲▼華為5G設備在澳洲、紐西蘭接連受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為5G設備在澳洲、紐西蘭接連受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BT在12月5日宣布拒用華為核心5G網路設備,卻又承認華為的設備比NOKIA、愛立信(Ericsson)等競爭對手更為先進,最後以「公司內部政策」為理由,在5G核心技術上不採用華為設備。BT首席網路架構師尼爾·麥克雷(Neil McRae)表示,「華為是目前唯一一家真正的5G供應商,其他公司還需要努力追趕。」

就連英國情報機構最高負責人軍情六處處長亞歷克斯•揚格(Alex Younger)也承認,在5G技術上,英國是否使用華為面臨艱難抉擇,「5G技術基本上以中國技術,主要是華為技術為基礎。在我們的盟友立場明確的情況下,需要考慮我們是否會在(5G技術)平台的所有權問題上感到滿意,但這並不簡單。」

現在O2消息一出,華為5G在國上路已成定局。華為公共及政府事務部19日曾指出,截止目前,華為已獲得25個5G商用合約,並與全球50多個商業夥伴簽署合作協議,5G基地台商用發貨數量也已超過1萬個,在業界遙遙領先。2019年上半年,華為將發布搭載5G芯片的5G智慧手機,並將在2019年下半年實現規模商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