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界解凍!「版號發放」騰訊市值增千億 馬化騰再登首富

▲▼英雄聯盟、絕地求生傳遭道德審查。(圖/翻攝自微博)

▲英雄聯盟和絕地求生是目前全球熱門遊戲。(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遊戲界自3月起因國家暫停發放遊戲版號而陷入寒冬,譬如《絕地求生》因此不允許用戶充值等,而21日舉行的中國遊戲產業年會傳來好消息「首批部分遊戲已經完成版號審核」,這意味著遊戲行業將逐步邁上有秩序的正軌。受此消息影響,遊戲股普漲,騰訊更是漲幅超過4%,市值增長超人民幣1000億元,馬化騰也因此以354億美元重回大陸首富。

2018中國遊戲產業年會於21日在海南舉行,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馮士新表示,「目前首批部分遊戲已經完成審核,正在抓緊核發版號。由於存量大,消化需要時間,需要行業保持耐心」這句話引起全場一片沸騰。因為政府3月暫停發放版號,沒有版號的遊戲不允許上線運營收費,不少公司因此利潤減少。

▲▼騰訊股價。(圖/翻攝自網路)

▲騰訊12月21日股市圖。(圖/翻攝自網路)

騰訊身為巨頭,旗下遊戲有《英雄聯盟LOL》、《絕地求生》、《王者榮耀》等,其中,《王者榮耀》是全球最賺錢的遊戲。該消息發佈後,騰訊股價直線飆漲,截至午間香港股市收盤,漲幅超過4%,市值增長超人民幣1000億。

此外,根據福布斯即使財富榜顯示,騰訊創辦人兼總裁馬化騰反超恆大集團創辦人兼董事局主席許家印,重回中國大陸首富。截至21日12點整,馬化騰身家達到354億美元,許家印因恒大股價下跌至第2位,身家344億美元,馬雲位列第三位331億美元。

▼王者榮耀遊戲界面 。(圖/記者蔡儀潔攝)

▲▼ 王者榮耀 。(圖/記者蔡儀潔攝)

2018遊戲行業迎來漫漫長夜

遊戲行業近年發展迅速,2017年整體的營業收入就近人民幣2200億元,但也因此出現了許多因青少年遊戲成癮而導致的不良社會現象。政府於3月澆下冷水,發布《遊戲申報審批重要事項通知》,所有遊戲版號的發放全面暫停,且並未通知暫停期限。

這條消息對遊戲從業者而言絕對稱得上是「噩耗」,因為沒有版號的遊戲不允許上線運營收費。譬如《絕地求生:刺激戰場》因無法加入付費功能,即使在App Store長期佔據榜首,用戶活躍度高卻始終無法變現,只能通過海外市場獲得收入,盈利能力遠遠比不上長久霸佔大陸市場的《王者榮耀》。

政府於8月再出「總量控管」,提出控制新增網路遊戲運營數量,兩道政策掐住網遊公司咽喉。因為在在網遊行業,尤其是手遊行業,網遊生命週期最短的不過半年時間,最長的也不過兩年時間,新網遊遲遲無法商業化,對很多公司而言意味著光有投入沒有收入,其處境可想而知。2018前三季度國內上市的遊戲公司中,42%出現淨利潤下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