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啟動政權保衛戰 周志懷引邱義仁名言「割喉割到斷」

▲大陸權威涉台學者周志懷。(圖/記者蔡浩祥攝)

▲大陸權威涉台學者周志懷。(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九合一選戰後,緊接而來,就是2020總統大選。大陸權威涉台學者周志懷今出席《環球時報》年會表示,蔡政府1124面臨「雪崩式」慘敗,很可能挑起兩岸對立,他更引用民進黨大老邱義仁的「割喉割到斷」,研判民進黨將使出所有爛招,兩岸對抗性會明顯加強

周志懷表示,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以來,北京對台海情勢判斷一向清晰,從2016年「趨於」複雜嚴峻,到今年2月變成「更加」複雜嚴峻,對台工作面臨風險、挑戰,足見兩岸關係對立性明確增強。

面對近年來大陸內部多次「武統」言論,周志懷強調,「和平統一」仍是對台政策主軸,符合中華民族、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亞東關係協會」更名為「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揭牌儀式暨茶會-邱義仁(圖/記者黃克翔攝)

▲民進黨大老邱義仁(圖/記者黃克翔攝)

他研判,明年度台灣政局主軸就是2020,九合一選戰結束後,蔡英文很可能朝向台獨方向走,明年兩岸情勢會更加複雜嚴峻。

不過,談及民進黨如何進行政權保衛戰?周志懷認為,不難發現,蔡英文提到中華民國時,都用「這個國家」稱之,談到兩岸定位時,則稱「中華民國台灣」;換言之,蔡英文可能會像陳水扁一樣,挑起兩岸對抗。

他舉例,包括再次拋出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入聯公投;美國也可能續打「台灣牌」,如邀蔡英文訪美,甚至是國會演講等,如何應對,考驗著北京的智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