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神盾艦進入「彼得大帝灣」自由航行 貼近俄太平洋艦隊基地

▲▼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麥坎貝爾號(USS McCampbell DDG 85)。(圖/翻攝自Facebook/USS McCampbell (DDG 85))

▲美國海軍飛彈驅逐艦麥坎貝爾號。(圖/翻攝自Facebook/USS McCampbell (DDG 85))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美國罕見派遣一艘神盾驅逐艦,赴日本海俄軍太平洋艦隊根據地的海參崴水域附近執行「自由航行」行動,挑戰俄國對該海域的主權主張。美軍官員表示,這是自1987年以來,美國首次在該海域實施自由航行。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麥克馬爾(Rachel McMarr)證實,飛彈驅逐艦在彼得大帝灣(Peter the Great Bay)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另有美國海軍官員表示,美國並不承認俄國對該海域的主張,並稱莫斯科聲稱的距離比國際法所保障的12海浬範圍要遠得多。

彼得大帝灣是日本海最大的海灣,其中最大港口海參崴也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所在地。美國海軍透露,上一次美國海軍在該海域實施自由航行已經是1987年,當時是前蘇聯政府提出相關主張,聲稱整個彼得大帝灣都是其領海。

美俄之間近期因一系列事件加深緊張關係,例如俄羅斯違反了冷戰時代的《中程飛彈條約》,部署飛彈將歐洲納入射程範圍之內。美國隨即僅告俄國遵守條約,否則美國也將在60天內退出條約。此外俄羅斯日前還在黑海扣押了3艘烏克蘭軍艦和水兵。

美軍的「自由航行」行動過去通常在南海海域執行,不過太平洋艦隊表示,這類行動並不是針對單一國家,也與近期時事發展無關。官員表示,此類行動旨在加強國際水域的航行自由,並對過度領海主張提出質疑。

上周,美國海軍同樣派遣飛彈巡洋艦錢斯勒斯維爾號(USS Chancellorsville)靠近南海海域具有主權爭議的島嶼,立即引起北京當局抗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