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首席CFO孟晚舟遭逮捕!他分析:中美貿易戰根本沒休兵

▲▼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圖/翻攝自華為官網)

▲孟晚舟加拿大被捕。(圖/翻攝自華為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華為的副董事長、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1日於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遭到逮捕,美方還要求將她引渡回美國受審,陸方則發聲明嚴正抗議。曾任醫師的作家蔡依橙在臉書上分析此事,他認為,孟晚舟遭逮捕一事顯示,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根本就沒有休兵。

「華為公主」孟晚舟除了在公司有重要地位之外,更是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被外界視為接班人,1日她在加拿大轉機時遭到逮捕。蔡依橙就在臉書上提到,「這逮捕有點重,表示貿易戰根本沒有休兵,(美國)給你面子壓制一下內部,但該做的還是繼續做」。

蔡依橙提到,美國認為「針對組織」的話,中國共產黨不會痛,因此就開始針對這些組織中重要個人,而且這些個人多半可能在每家都有置產,甚至還有居留權「就像上次針對解放軍要員凍結資產一樣。名義上也合理,因為他們是違反伊朗禁令的代表人」。最後他認為,大陸近年來拘捕外國公民事件頻傳,讓陸方聲明顯得有些諷刺。

據加拿大媒體報導,司法部發言人麥克里奧(Ian McLeod)指出,孟晚舟因為涉嫌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1日於溫哥華機場遭逮捕,將被引渡到美國,預計在本周五7日舉行聽證會,「由於禁止報導令(publication ban),無法提供任何進一步細節,這項禁令是由孟女士所提出」。

中國大陸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指出,「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它們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們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在上月底美國總統川普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阿根廷會面之後,雙方對長達半年的貿易戰達成了「暫時停火」協議,接下來會有90天的協商期,美方承諾不會這段期間不會再實施加徵關稅等作法,看似氣氛緩和,但外界專家分析,雙方態度都還是很強硬,難以預料是否90天後能達成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