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私房「降火偏方」!男生吞3顆魚膽 肝腎衰竭壞爛13天險死

▲▼男子生吞3顆魚膽,肝腎衰竭險死。(圖/翻攝《紅星新聞》)

▲男子生吞3顆魚膽,3天後肝腎衰竭險死。(圖/翻攝《紅星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四川省成都市一名30歲左右男子,近日懷疑自己身體「上火」,聽了母親「魚膽清熱解毒」偏方,因此生吞3顆魚膽,未料隨即出現嘔吐、腹瀉,拖到第3天急性肝腎衰竭才就醫,搶救13天險死。

根據《紅星新聞》報導,該男子近日覺得眼睛有些發紅、有異物感,男子的母親認為是上火,建議他吃魚膽降火。隨後,男子到市場購買幾條魚,並生吞3顆鴿子蛋大小的魚膽,未料1小時候就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男子當時吃了一些成藥,自覺沒事了,因此沒有放在心上。沒想到3天後男子病情加重,還出現腰部疼痛、排尿困難、黃疸等症狀,才急忙就醫。四川大學華西第四醫院醫師診斷他是魚膽中毒,導致急性肝腎功能衰竭,病況危急。

醫院急診科主任形容,病人「肝功能壞得一塌糊塗,差點命就保不住了。」所幸即時搶救,透過人工肝臟、血漿置換等方式搶救整整13天,才讓男子脫離險境。

醫師表示,膽是消化器官,新鮮魚膽含有具極強毒性的蛋白質分解產物,也就是「膽汁毒素」,不易被加熱或酒精破壞,因此無論生食或煮熟的魚膽都具有毒性,而導致中毒的通常是淡水養殖魚類。

醫師指出,膽汁毒素會直接導致肝、腎、腸胃等多個臟器損壞、衰竭,且越大的魚類膽中含有的毒素也越多,一般吞食500公克的魚膽4、5顆或是2公斤的魚膽1顆即可引發中毒;吞食約5公斤的魚膽即可導致死亡。醫師強調,魚膽中毒沒有特殊解毒藥,必須及早就醫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