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放阿北!他回憶20年前阿扁市長「無敵神蹟」 網跪拜:選舉的戰神

▲陳水扁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13週年感恩募款餐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陳水扁1999年出版的著作《台灣之子》,成了跟隨一生的封號。(圖/記者張一中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選舉最終無黨的柯文哲在驚滔駭浪中,以3254票差距擊敗國民黨丁守中,成功推倒藍綠高牆,不少粉絲盛讚這一仗比當年陳水扁遇上的挑戰還難。不過有資深網友出來細數24年前阿扁的各項無敵神蹟,「柯是一個普通的菁英,阿扁是個傳奇!」

柯文哲以白色力量成功在北市連任,PTT上出現一系列「阿伯是不是比阿扁還猛」的討論文章,篇數達近百則。自稱「鐵柯粉」的老鄉民27日凌晨回文寫道,25歲以下的年輕世代無緣親自經歷過去那一段,可能真的不知道阿扁和(馬)英九有多神,「真的不能比」。

他說,阿扁背負三級貧戶背景,靠著努力考到台大商科第一,後來又重考法律第一,大學沒畢業就有律師執照,立委第一名到底,力戰甲等特考這種因人設科的制度,一個人戰翻黨國,就像30年前的(黃)國昌,「問題30年前的國民黨不是這樣啊,是會隨便抓你去關的。」

▲▼陳水扁。(圖/記者李毓康攝)

▲根據網友回憶,20年前的阿扁聲勢達到頂峰,是年輕人期盼的改革力量,甚至讓支持者陷入宗教式的崇拜。(圖/記者李毓康攝)

1994年阿扁選上首次市民直選的台北市市長,鐵柯粉說那時正在讀國中,當時的年輕人全都在為阿扁瘋狂,堪稱是第一個讓年輕人關心政治的領袖,也開啟了政治人物賣周邊商品,如扁帽、阿扁娃娃,「那時候只有台北市有賣,全台灣搭車來台北買,還買不到。」

他推估,和柯文哲相比,阿扁的個人魅力高出10倍不止,扭轉30歲這個年齡層的國家認同,完完全全就是駭客任務的救世主,「民進黨是靠他一人起來,不會有人不承認。」此外,阿扁創造了全台灣第一場跨年晚會,不僅封街舉辦,自己還扮成麥可傑克森,「體驗過之後,對於1996年的台灣根本是超級震撼,半夜不睡覺在馬路上狂歡!」

「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有很大一部分是阿扁開創的!」鐵柯粉說,民進黨能跟國民黨分庭抗禮,也是阿扁把不可能創造為可能,從政路上一路與各黨的超級精英對抗,趙少康、王建煊、黃大洲、宋楚瑜、連戰......只曾敗給馬英九,「總統還竟然能連任,要在前四年中維持多高的頂峰......整個阿扁的政治生涯用傳奇還很難形容。」

▲▼前總統陳水扁。(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阿扁卸任後官司纏身,目前正保外就醫。(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最後他把話題轉回柯文哲身上,評論這次市長選戰,用佛系文青的打法終究把自己逼入險境,「沒有新時代的工具,阿北真的是不堪一擊,要你我的幫忙才行。」不過他對未來充滿期待,給柯養分好好證明新的政治文化能成長,「希望阿北能好好思考這次給他的震撼教育,我們可以發現阿北的演講力變好了,雖然絕對還不足以衝擊總統大選,但我很期待他成功的那一天。」

文章貼上網,引來不少老人回憶當年阿扁造勢萬人空巷的盛況,「阿扁在那個時期真的很像信仰,造勢場合不分男女老幼都會唱他的歌,都會帶扁帽」、「扁真的很敢,當年台北市賭博電玩也是他清掉的」、「阿扁上任之後,才知道公務員不是高高在上」、「台灣跨年晚會的確是阿扁帶起的」、「阿扁的魅力真的是前無古人,而且他是非常對到台灣人性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