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股長冒領3千萬「活命錢」 扶貧監管「牛欄關貓」

▲▼人民幣。(圖/路透)

▲廣東一名基層股級幹部11年騙取扶貧專項基金3千多萬元。(示意圖/路透)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廣東一名基層股長陳志祥在職11年間,以虛報冒領的方式,騙取民政扶貧專項資金3587萬元(人民幣,下同)「活命錢」,將近當地實際發放總額的一半。據了解,陳志祥前後作案500多次,雖然手法粗糙,但核發過流程不嚴謹,才讓他有機可乘,案發後時任22名黨政幹部及工作人追責。

新華社指出,廣東中山市港口鎮社會事務局民政事務股股長陳志祥11年間作案529次,最多的一筆約70萬元,最少的一筆僅20元,虛報冒領扶貧專項資金共計3587萬元,作為民政事務股股長,陳志祥看似級別很低,卻掌管著全鎮扶貧專項資金的管理、發放,僅2016年當地發放民政扶貧專項資金約為1217萬元,陳志祥騙取了726萬多元,佔當年該鎮實際發放扶貧資金總額的近60%。

據了解,陳志祥的手法包括虛構人名,或冒用死亡的五保戶、低保戶或優撫對象的姓名,虛增發放資金數額,以及在提交給銀行的批量發放電子數據中做手腳,或是把銀行出具的對帳清單加以塗改或偽造、銷毀,雖然手法粗糙,甚至「從網上購買的假帳單與銀行帳單紙質、字體都不一樣」,但是實際操作中,人人都認為前面有人核過,草草簽名了事。

新華社直言,被稱為「活命錢」扶貧資金,監管淪為「牛欄關貓」,案發後,時任鎮黨委書記等22名黨政幹部及工作人員因履行責任不力受到追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