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會讓民主政治嚴重崩壞! 媒觀等團體發表「傳媒自律嚴厲聲明」

▲▼陳其邁造勢。(圖/ETtoday)

▲ 陳其邁造勢晚會。(圖/ETtoday)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九合一選舉已經進入倒數計時階段,各政黨與候選人間的競爭更是煙硝味十足。媒體觀察組織表示,不少原本應該報導真實新聞,提供選民充分與多元資訊的媒體,紛紛跟隨政治力量搖旗吶喊,不僅喪失公器功能,甚至淪為政治打手,因此「特別發布聲明,嚴正譴責此類亂象」,所有媒體應貫徹自律功能,不要讓台灣民主倒退、選舉蒙塵。

截至目前為止,「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等媒體觀察組織,已經蒐集與觀察到的媒體偏頗現象至少包括:新聞報導過度偏頗特定政黨或候選人、新聞論談節目集中特定政黨或候選人、製播新聞及評論違反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以及於新聞節目中接受政黨與候選人之置入性行銷等。

媒體觀察組織認為,這些偏頗不公的現象不僅涉及違反現行法令,如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49條、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31條等,而且嚴重破壞新聞專業,將會讓新聞事業有淪為社會亂源的可能。

▲▼起雞皮!5萬螞蟻人頭360度空拍照瘋傳 韓國瑜造勢「南台最團結一次」。(圖/國民黨文青工作會)

▲ 韓國瑜造勢晚會。(圖/國民黨文青工作會)

為了避免台灣民主政治陷入嚴重崩壞,媒體觀察組織在聲明中進一步提出幾點嚴正呼籲與要求:

一、媒體應貫徹自律功能,公正並正確報導選舉相關訊息。尤其各媒體內部自律及跨媒體自律組織應負起導正功能,避免淪為媒體自律的花瓶。

二、媒體邀請新聞論談節目之來賓時應依法為公正、公平之處理,不得有非正當理由之差別待遇。

三、參與新聞論談節目之來賓所為評論應有憑有據,不應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刻意扭曲事實或傳播錯誤訊息。

四、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及中央選舉委員會等權責機關應依法公正監督媒體違法事項,莫讓違法媒體破壞我國民主選舉之公正實踐。

五、媒體觀察組織將蒐集媒體違法資料,向相關主管機關提出檢舉與申訴,以期媒體謹守新聞專業,善盡媒體在選舉事務中之公器角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