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APEC演講全文! 強調「5個堅持」再批單邊主義

▲習近平出席巴紐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且發表演講。(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習近平出席巴紐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且發表演講。(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習近平17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上發表演講,主題為《把握時代機遇 共謀亞太繁榮》,提出五個堅持,並且再度批評單邊主義和保護主意,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習近平演講全文:

尊敬的奧尼爾總理,

各位同事:

很高興同大家相聚在美麗的莫爾斯貝港。亞太經合組織成員領導人首次在太平洋島國地區聚首,圍繞「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位化未來」的主題,回顧合作歷程,共商亞太願景。我謹對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特別是奧尼爾總理為籌備本次會議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謝!

當今世界,發展和變革風起雲湧。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國際格局加速演變。同時,全球發展深層次矛盾突出,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思潮抬頭,多邊貿易體制受到衝擊,世界經濟整體發展環境面臨諸多風險和不確定性。

「智者順時而謀。」站在歷史前進的十字路口,我們應該認清世界大勢,把握經濟脈動,明確未來方向,解答時代命題。

第一,堅持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我們應該持續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通往亞太自由貿易區的路途不會平坦,但我們要始終朝著這個大方向、大目標邁進。對各類自由貿易安排,我們應該堅持開放、包容、透明原則,促進彼此協調,實現良性互動。我們應堅定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抵制保護主義。世界貿易組織正在探討新一輪改革,改革的目的應該是讓其更好發揮作用,堅持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而不是推倒重來。我們應該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加大保護智慧財產權力度,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和營商環境。一周前,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成功舉行,吸引了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3600多家企業參展,40多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成交額達到578億美元。4500多名各界知名人士出席虹橋國際經貿論壇。這再次表明,中國支持自由開放貿易、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決心不會有任何動搖。

▲習近平出席巴紐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且發表演講。(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第二,堅持創新驅動,培育增長新動能。數字經濟是亞太乃至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我們應該牢牢把握創新發展時代潮流,全面平衡落實《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釋放數字經濟增長潛能。同時,我們應該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和能力建設,增強數字經濟可及性,消弭數字鴻溝,讓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成員共用數字經濟發展成果,讓亞太地區人民搭上數字經濟發展快車。

中國正在大力建設「數字中國」,在「互聯網+」、人工智慧等領域收穫一批創新成果。分享經濟、網路零售、移動支付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湧現,深刻改變了中國老百姓生活。中國願同亞太各方深化數字經濟合作,培育更多利益契合點和經濟增長點,為亞太經濟注入強大新動能。

第三,堅持完善互聯互通網路,促進包容聯動發展。互聯互通是實現包容聯動發展的基礎。我們應該深入落實互聯互通藍圖,讓聯通的網路覆蓋太平洋沿岸的每一個角落。我們應該以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引領,採取更多務實舉措,讓發展更加均衡、增長更可持續、機會更加平等、社會更加包容。

中國高度重視互聯互通建設。經過5年努力,共建「一帶一路」正進入深入發展新階段。明年4月,中國將主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將同各國一道,堅持共商共建共用,高品質、高標準、高水準建設「一帶一路」,為亞太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更大發展機遇。

▲習近平出席巴紐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且發表演講。(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第四,堅持深化夥伴關係,攜手應對共同挑戰。亞太經合組織走過近30年合作歷程,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夥伴關係已經成為我們的共同財富。亞太各國國情千差萬別,有分歧並不奇怪。關鍵是要堅持共謀發展這個公約數,發揚夥伴精神,協商處理分歧,探索解決共同挑戰。我們應該立足多樣性實際,尊重彼此選擇的發展道路,在開放包容的基礎上交融互鑒,在良性競爭的同時互利合作,共同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過去幾十年,中國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將在2020年實現全面脫貧。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同時正在加快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今年,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78%。中國經濟長期穩定向好的總體勢頭會繼續保持下去。

▲習近平出席巴紐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且發表演講。(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各位同事!

作為亞太地區領導人,我們有責任登高望遠,規劃好亞太經合組織2020年後的合作願景。我們應該順應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不為一時的困難所阻擋,繼續秉持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宗旨,把握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努力保持亞太合作勢頭,穩步邁向更高水準。

中國是亞太合作的積極宣導者和堅定踐行者。中國的發展離不開同亞太各方的緊密合作,也為亞太發展拓展了廣闊空間。中國將深入參與亞太合作進程,加大投入,同各方深化務實合作,為亞太地區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

謝謝大家。

▲習近平出席巴紐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且發表演講。(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習近平出席巴紐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與各國代表合影,其中包含張忠謀。(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