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政見發表忘我唱《心經》 手語老師微笑三秒…淡定翻譯梵文!

 

▲▼唱心經、舉牌,政見發表會苦了手語翻譯員。(圖/翻攝自電視畫面)

▲洪志恒唱心經,政見發表會苦了手語翻譯員。(圖/翻攝自電視畫面)

記者楊子萱/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倒數9天,各地縣市長候選人政見發表會陸續登場,台北市長無黨籍候選人吳蕚洋日前辯論會上高歌《愛江山更愛美人》,當時的手語老師淡定翻譯。事實上,歷年政見會上除了唱歌,還有人操山東口音發言、念心經等橋段,讓人不禁為手語翻譯員捏把冷汗。

金門縣長候選人洪志恒2年前參選立委,政見發表會一上台就忘我開唱「萍聚」,結束前又來首「花心」;今年參選他又在14日的政見會上獻唱「心經」,現場有人立馬偷笑,不過旁邊的手語翻譯老師先是鎮定微笑,三秒後就開始淡定翻譯。

▲洪志恒兩年前選立委政見發表會也唱歌。(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心經中有「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這個又該怎麼翻譯?負責手譯的李振輝老師曾扛總統政見發表會翻譯受任,他在受訪時表示,「『般若波羅密心經』這個名字是有字可以照著比的,還有一些比較一般性的、可以馬上聽懂的,我們都可以照著手語比出來,可是他最後有一些梵文的部分,那個就完全沒辦法。」

他還說,因為不知道洪志恒要唱心經,好在他以前有鑽研過心經,所以中文部分可用直譯,手勢盡量跟上;至於梵文的部分,只能憑過去的記憶和理解來向觀眾解釋。

▲▼唱心經、舉牌,政見發表會苦了手語翻譯員。(圖/翻攝自電視畫面)

事實上,政見發表會常常有很多「苦了手語翻譯員」的事情發生,像是與李振輝同場的候選人汪承樺因喉嚨手術無法發聲,所以上台僅舉牌示意、宛如上演默劇,翻譯員只好跟著微笑沉默。

不只如此,4年前台北市長候選人趙衍慶飆高音唱山東小調,導致手語翻譯員蕭匡宇只能強作鎮定,但眼神仍頻頻飄出內心的惶恐,甚至一度30秒都僵住,民眾心疼笑稱,「可以幫他加薪嗎?」

黃宏成台灣阿成參選嘉義市立委。(圖/翻攝自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粉絲專頁)

▲「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財神總統」延續財神形象參選嘉義市市長。(圖/翻攝自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粉絲專頁)

相較起來,台北市長候選人吳蕚洋在政見發表會唱 《 愛江山更愛美人 》,對手語老師完全就是小case;2年前嘉義市立委候選人黃宏成還曾穿財神衣上台高歌8首國台語歌曲,手語老師李信賢超敬業逐字翻譯。

李信賢事後無奈表示,「我們沒有預期到他(黃宏成)會有這麼精彩的表演」,至於現場會不會很想笑?他微笑回應,「其實不會啦,因為現場氣氛都是要專心聽他的政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