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泉州碳9洩漏 金門縣府:距離有3個縣市「不會造成影響」

▲▼福建泉州泉港區碳九洩漏導致水汙、空汙問題。(圖/翻攝自微博)

▲福建泉州泉港區碳九洩漏導致水汙、空汙問題。(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碼頭4日發生「碳9」洩漏事故,造成周邊海洋與大氣汙染,並導致多名居民不適住院。金門縣政府11日指出,事發地點距金門縣約100公里,距烏坵約55公里,經過多日的監測及評估,判斷對金門環境不會造成影響。

金門縣政府表示,事件發生後,縣府便立即指示大陸事務辦公室與泉州市台辦聯繫,了解事故的詳細情況,並要求海洋委員會協助在事故地點進行海域及大氣污染物傳輸擴散模擬。

▼碳九洩漏造成部分居民身體不適。(圖/翻攝自中新網)

▲▼福建泉州泉港區碳九洩漏導致水汙、空汙問題。(圖/翻攝自中新網)

模擬結果顯示,海水的部分,因受東北風及沿岸海水潮流影響,化學品主要往洩漏位置的西南方漂移。大氣的部分,因化學品屬易揮發物質,大部分都揮發到大氣中,且受東北風影響往西南方飄移,飄移途中不會影響金門周遭沿岸與金門縣陸域上空。

距事發地點約55公里的烏坵也受到關注,金門縣政府指出,事發之後,第九(金門)海巡隊及烏坵鄉公所都有密切注意,未在海面發現異常情況。金門縣政府強調,根據環保署金門測站的資料,金門的空氣品質AQI指數都小於100,也未發現異常情況,「事故地點距離金門縣相當於3個縣市距離,民眾無須恐慌。」

金門縣長候選人、立委楊鎮浯也關心此事,他表示,已正式行文環保署、海委會、農委會漁業署,要求相關主管單位盡速釐清可能影響,並即時提出因應措施。

▲▼福建泉州泉港區碳九洩漏導致水汙、空汙問題。(圖/翻攝自中新網)

另外,泉州市政府新聞辦11日也發布事件的處理進度報告,在殘餘油污處理的部分,泉州市府表示,在已基本完成海上漂浮油污清理的基礎上,新增清理漁排120格,累計完成清理6200格(總數6713格);新增清理岸灘0.9公里,累計完成3公里(需清理總長約4公里);新增更換浮球234粒,累計完成4250粒;正在修復加固第4個下沉漁排(總計需修復加固20個)。

吸油氈等無害化處理部分,泉州市政府指出,現場共收集轉移五車次(20.73噸)廢吸油氈等危險廢物,其中四車次(17.73噸)已轉移至福建興業東江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進行專業處置,一車次(3噸)已轉移至福建省環境工程有限公司進行專業處置。

海洋環境治理修復部分,泉州市政府說,已委託國家生態環境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開展福建東港石化碳九洩漏事件生態環境影響評價,目前相關專家已到泉港區開展前期工作。泉港區已同時啟動組織專家論證評估受影響海域放流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