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舉行外交安全對話 環時:有益互信積累

▲中美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因貿易摩擦導致關係急速冷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在華盛頓舉行,雙方與會官員在會後記者會上都做出積極回應,美國媒體總結,雙方一致認為會談是坦誠的、建設性和富有成果。大陸《環球時報》同樣釋出正面評論,中美透過會談讓之間的緩和增加,這是「有益的積累」。

評論指出,雙方在外交安全對話中都充分闡釋自身立場和戰略意圖,儘管中美互信不足,但面對面「坦率說的話」還是會聽進去一部分。中國強調不與美國對抗,並將持續改革,這是真實意願,而美方認為中國近年的姿態傲慢、富有挑戰性,中方則再次坦誠解釋,闡明態度,對降低美方的疑慮應能產生一定效果。

至於美方強調不與中國搞「冷戰」,無意遏制中國,也針對中方的最大擔心,此消息越過太平洋,聽到此話的中國人或許「將信將疑」,但對於緩解中國社會的擔憂也會產生一定作用。

▲▼美中外交與安全對話(D&SD)9日在華府舉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外交與安全對話(D&SD)9日在華府舉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評論提到,希望中美通過一次對話就把互信建立起來,顯然不現實,但對話無疑有益互信的積累。在當前情況下,雙方在會談後的記者會集中表達建設性的態度,在近期相當罕見,也起到了緩和中美緊張關係的作用。

從此角度來看,會談本身就有價值,因為只有緩和才能促成中美關係積極變化的條件,扭轉或打斷兩國關係的下滑。而中美雙方都強調合作的重要性,這恐怕是雙方真實的意願,而非外交辭令。

中美合作的好處顯而易見,它能形成兩國的經濟利益,促進兩國都關心的國際問題的解決。而一旦對立,必然導致雙方的相互消耗,不僅很累,而且將造成各自爭取國家利益的低效。

評論最後提到,中美領導人在1日通了電話,現在雙方又舉行外交安全對話,接下來「習特會」(大陸稱川普為特朗普)還將在月底的阿根廷G20峰會期間舉行,中美關係緩和勢頭一下子強勁起來。因此雙方在這期間應當推動一些實際成果,帶來經貿或者軍事等領域的實際進展,增加兩國溝通解決問題的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