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刀治療打呼卻變植物人 家屬告名醫判賠373萬

▲台北地方法院裁定林睿紘得加保850萬元獲釋。(圖/資料照/記者楊佩琪攝)

▲耳鼻喉科名醫被控疏於照護病患,導致病患變植物人,法院判賠373萬多元。(圖/資料照)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一名許姓耳鼻喉科名醫,被家屬控訴對病患進行治療打呼鼻子部位開刀手術,卻未善盡觀察責任,也無告知手術風險,任病患自行拔除氧氣罩,最後腦部缺氧變植物人,求償3100萬元。台北地方法院判決,手術雖無疏失,但許男未進一部觀察病患狀況,判與醫院連帶賠償373萬元,全案可上訴。

根據判決,該名病患4年前向許姓醫師求診,表示自己睡眠因打呼相當困擾,許男診斷後判定為「鼻中膈彎曲併肥厚性鼻炎」,建議進行「鼻中隔及鼻道成形手術」與扁桃腺手術。

病患家屬認為,手術前,許男並未告知相關風險、後續處理等事項,扁桃腺部分的手術,根本沒經病患同意。又在手術後,病患雖轉進一般病房,但鼻子部位仍持續滲血,多次向護理人員反應,就是不見醫師前來處理,僅有查房,看一下就走。

直到實在因呼吸困難,臉部都已經發黑,難過到自己拔掉氧氣罩和止血棉,便立即血流不止,經過急救依然因缺氧過久,最後成了植物人。對此許姓醫師否認不聞不問,並強調,都有再三交代家屬,千萬別讓病患移除止血棉。

法官認為,許男未告知手術風險一事,與病患狀況並無因果關係,但未就止血棉的使用方式是否正確,以及有無異物阻塞呼吸等狀況,都未詳加處理,僅給予口頭安撫,導致病患變成植物人,因此判決許男及醫院須連帶賠償373萬多元,另賠償病患妻子與子女共50萬元精神撫慰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