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要廢「出生公民權」 眾院議長萊恩嗆:違憲!

▲▼眾議院議長萊恩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眾議院議長萊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稱要簽署行政命令廢除「出生公民權」,引爆政治風暴和法律辯論。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周二(30日) 公開反駁川普,指總統無權這樣做,因為此事不能僅以行政命令廢之。

多數受訪學者也認為,必須透過修憲才可以廢除「出生公民權」。副總統潘斯則力挺川普,指此一做法可能 並未違憲。 川普在10月30日公開的視訊記者會上表示,有意透過簽署行政命令,廢除非美國公民及非法入境移民在美國所生孩子 的「出生公民權」。他說:「美國是全世界上唯一這樣故的國家。有人來到這裡生了孩子,孩子就成為美國公民並能享有各項福利。這實在太荒謬,必須喊停!」

川普表示已就此事諮詢自己的法律顧問。他知道可以透過立法完成,但他會選擇使用行政命令。 眾議院議長萊恩卻公開挑戰川普。他接受WVLK電台訪問時說:「你(川普)不能這樣做。總統不能光以行政命令就取消出生公民權。」萊恩表示,前總統歐巴馬曾試圖過以行政命令修改移民法,共和黨人也不贊成。他說:「很明顯的,作為保守派,我們相信憲法。」

萊恩在今年稍早前已宣布不會在期中選尋求連任,明年一月任期結束後就退休。有望成為下屆議長的共和黨眾議院「第三把手」史卡利斯(Steve Scalise)則表示,他很高興川普正在考慮各種選項。

根據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所有在美國出生或歸化、並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人,都是美國公民及其所居住州的居民,任何州都不能制定或執行任何削弱美國公民權或豁免權的法律。這意味着只要在美國出生,不論其父母國籍,出生者自然而然獲得美國國籍,並享有相應的福利。

支持限制移民的共和黨人與保守派學者認為,非法移民並不在美國的「管轄範圍」,因此他們的子女不應自動成為美國公民。不過休士頓大學法律中心移民診所主管霍夫曼指出,上述論點是錯誤的。因為除了外交官,任何身在美國的人就受到美國法律規範,不論其入境狀態為何。

無論左翼或右翼,大多數學者認為:要修憲才可以否定非法居留人士在美國所生子女自動取得的公民權。  川普辯稱,美國憲法沒有涵蓋「出生公民權」。副總統潘斯說,最高法院從未裁定修正案中「管轄」一詞是否適用於非法移民。川普的提案或許跟憲法沒有直接衝突。他說:「我想總統有意採取行政命令的方式。我知道國會想以立法角度重新考慮。但我們的宏觀目標是:我們需要修復壞掉的移民系統。」

預料白宮律師會跟司法部合作,為川普的計畫找出法律理據。除了改變「出生公民權」,川普政府也建議修改庇護法以及禁止「移民大篷車」進入美國。

目前全球約有30個國家實施「出生公民權」(又稱「屬地主義」),主要國家有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等。無論父母是哪國人,只要在在該國領土內出生的孩子,即可自動成為該國公民。其餘大部分國家採取血緣主義(又稱「屬人主義」),父母雙方或一方是該國公民,才會自動成為該國公民。

根據美國憲法規定,若要修憲,須國會參眾兩院三分之二議員或三分之二州議會同意提出修改建議。最後仍需得到四分之三州立法機構批准。走立法流程顯然並不容易。因此川普試圖強行使用行政令「硬闖」就顯得更有爭議性,預料將會面臨各方強烈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