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政府追打「假新聞」 唐鳳:院立場很簡單,不要自己造謠

▲『2018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國際工作坊』開幕典禮、蘇嘉全、吳釗燮、AIT處長酈英傑、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唐鳳講▼ 。(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政委唐鳳 。(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選舉倒越來越激烈,各方互控假新聞,行政院政委唐鳳31日則指出,政府當然不應該去說「假新聞」,她不會用這三個字,對於民進黨政府在網路戰上打得辛苦,她則強調,院的立場很簡單,不要自己造謠,第二個是如果有一些片面訊息的話,我們快速澄清,這個是不變的立場。

唐鳳31日與媒體茶敘,她被問到近日假新聞、假訊息頻傳行政院該如何管控,她說第一是一起把事情講清楚,有發現各部會會在4、5個小時之內,如果民間有片面的資訊,我們會把資訊在官網上補上,如果有這樣的話,其實根本不會到假訊息,也就是刻意操作惡意訊息的攻擊空間,如果每個朋友很熟,每個禮拜約出來打球跟看電影,你看到八卦,不會再傳給別人,下次再問他就好了,但是如果三個月才見一次面,講的都是八股文,謠言就有非常多傳播的空間,「這個是最基本的,也就是即時處理」。

對於假消息,唐鳳強調,確實看到有刻意散播的假消息,這也是事實,通常是在點對點加密的群組,像LINE,這個是因為群組的系統商自己也看不到裡面的文字,所以等於有一個好像病毒會變形成什麼株的病毒,他們在測試哪一個傳染力比較高,傳染力最後測試出一株最高的,大家就會大規模擴散,這確實也有發生的情況。

▲行政院政委唐鳳。(圖/記者賴于榛攝)

▲唐鳳建議各界不要再使用假新聞這詞彙。(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政府該怎麼解決?唐鳳認為政府機關也可以學到正確的包裝,其實訊息也是可以正確訊息傳得比假的快,這是全民共用資料庫的工作,這是由民間的公民社群所發起,所以行政院散播一些消息,如果不盡正確的話,就也會被獨立的公民社群去進行糾正。

由於選舉將近,各方互控假消息、假新聞,媒體提問行政院是否飽受假新聞之苦?唐鳳則說,「院的立場很簡單,不要自己造謠,第二個是如果有一些片面訊息的話,我們快速澄清,這個是不變的立場」。

唐鳳強調,現在到選舉期間,其實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在選罷法裡面,特別去把意圖當選、不當選去做特別的規範,因為不管再怎麼講言論自由的東西,都是建立在大家公民社會民主機制正當運作的基礎上,如果這個是破壞民主機制本身的,像傳染病防治法裡面破壞掉衛生的,這個基礎如果都不存的話,上面的言論自由是不談的。

另外,唐鳳也不滿意假新聞這用語,她說新聞工作者,各位也可以做一些揣測,只要這一些揣測,各位在手上的證據有一定的程度,覺得這個是合理的懷疑,這樣政府當然不應該去說各位在做的是所謂的「假新聞」,她不會用這三個字,因為她父母都是新聞工作者,因此她覺得「假新聞」對新聞工作者是很不當的連結。

唐鳳強調,對於「爭議訊息」,對於刻意、蓄意、有規模、有危害的所謂「惡加害」都滿足還是叫做「假消息」,主要是不希望把這個跟新聞工作者的社會地位聯想在一起,這個也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