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讀5年!29歲華裔女「輪椅上修完碩士」 克服歧視獲掌聲

▲▼ 馬來西亞華裔楊曉惠在輪椅上修完碩士。(圖/翻攝自中國—東盟博覽會網站)

▲ 楊曉惠坐在輪椅上接過文憑。(圖/翻攝自中國—東盟博覽會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砂拉越大學於當地時間29日舉行第22屆畢業典禮,由砂拉越州元首泰益瑪目親自頒發文憑給近百名畢業生。儀式進行到一半時,全場畢業生和家長突然開始鼓掌,原來是一名坐著輪椅的華裔女子,在教職員的陪同之下慢慢上台,領取她的金融系碩士文憑。泰益瑪目見狀馬上走下台階,將文憑頒給她。

現年29歲的楊曉惠為了碩士學位,花了長達5年的時間,期間還因為太過辛苦,一度想要放棄。她接受記者訪問時說道,若問她成功取得學位的秘訣,就只有「不要放棄」4個字。她指出,身為一名身心障礙者,在生活及學習路上的確面臨不少挑戰,但絕不能輕易放棄。

楊曉惠提到,攻讀碩士的前2年間,每天上下課都是由父母接送,母親甚至會在校園內全程陪伴。即便她在第3年考取駕照,自己開車上下課,母親依然繼續陪伴她。雖然求學過程中遭遇困難,也因為父母、師長和同學的鼓勵,讓她有動力堅持下去。

她表示,未來可能會繼續攻讀博士學位,或選擇出社會工作,以報答父母。但她也坦言,目前社會對身心障礙者仍抱有歧視眼光,工作機會較少,工作環境也相對不友善,大多數建築物也並未設置身障者專用的設備,但幸運的是,已經有一家私人企業聘請她擔任金融部執行員,讓她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楊曉惠的母親說明,根據醫生診斷,楊曉惠的腰部缺乏力量,天生無法行走,因此在求學過程中,必須比常人更加努力。這對父母表示,對女兒的成就感到驕傲,「我告訴她,已經努力了這麽多,不要就這樣放棄,繼續堅持及努力,我們都一直陪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