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鋼強200倍!陸直-10疑測試石墨烯裝甲 機動與防禦再升級

部署在吉林省的解放軍空降兵「直-10」武裝直升機。(圖/翻攝自新浪軍網)

▲大陸自主研發的「直-10」武裝直升機。(圖/翻攝自新浪軍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自主開發的直-10武裝直升機日前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坐進駕駛艙操作時曝光最新改良版,機上的光電磚塔和機炮能隨著新一代頭盔瞄準器靈活轉動。最新消息指出,其中有少數已經安裝超薄石墨烯裝甲層進行測試,一旦成功,直-10將再度進化,成為兼具輕量化和堅硬裝甲的強悍戰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陸軍第79集團軍,親自登上直-10武裝直升機,佩戴專用頭盔,嘗試操控機載武器及觀瞄系統。(圖/翻攝自央視)

▲習近平親自登上直-10嘗試操控。(圖/翻攝自央視)

根據《亞洲時報》報導,日前《央視》播出直-10相關影片顯示,其中一架在駕駛艙附近有一個額外的裝甲塊,和其他直-10完全不同。軍事觀察家質疑該裝甲可能就是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正在開發的「石墨烯」材料,可用於製造軍用車輛和戰鬥機的裝甲,以及士兵的防彈背心。

石墨烯結構(圖/達志/示意圖)

▲石墨烯結構(圖/達志/示意圖)

石墨烯是碳的同素異形體,和鑽石、木炭是同類,不過其特殊的排列結構,有類似鑽石的硬度,比鋼還強上200倍,但每立方公尺重量卻不到1公克。同時,石墨烯又具備良好的導熱、導電性質,相當適合用於國防工業,不過目前仍相當稀有,也尚未廣泛投入軍事應用。解放軍重裝加強版直-10武裝直升機曝光。(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影片中的直-10透露出許多情報。(圖/翻攝自央視)

報導指出,由於發動機的限制,為了維持有效的載荷和性能,直-10在設計一開始就不得不取消額外的防護設備。然而犧牲裝甲只是暫時,儘管官方尚未證實石墨烯已應用在直-10上,不過如果測試成功,將也會同步安裝在發動機以及油箱,一舉提升機動性和防禦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