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每天寫不完的功課 綠玫瑰:您關心孩子的過勞嗎?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您曾經注意過孩子的功課量嗎?

某天,我跟DAHLIA在路上,巧遇鄰居接小學一年級的兒子放學,在打招呼的時候,我看到孩子的書包既大又厚,一時興起向他們借來拿一下,一到手邊,我忍不住驚呼:「哇,天啊,也太重了吧?」鄰居一臉看我大驚小怪的樣子,回:「妳不知道喔?現在都這樣!」

我們老把教育改革掛嘴邊,期待給孩子快樂且擁有更多思考空間的學習環境,但現在看起來,這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曾幾何時,小一學童的書包厚度,堪比甯采臣的書櫃家當,其可以鍛練腕力的重量,都足夠拿去壓泡菜了,回想30年前,那個升學主義掛帥的年代,我書包也沒這麼重啊!

再者,其實我們這一代父母挺難為的,除了因為薪水不足以支付所有開銷,幾乎無法留任一方全職照顧小孩以外,連小孩的上下課時間,也要配合家長工作行程,對孩子來說,早上要比父母早到學校,晚上要等父母下班,才能到安親班來接自己。

書包的重量,加上每日學習時數,現代的孩子真的是過勞啊!試想一下,若早上9點進公司,傍晚6點離開,忙了一天的我們,回到家是不是累炸了,只想躺在沙發當馬鈴薯?那,您有沒有關心過6、7點去上課的孩子,回家還要寫功課到深夜,這真的是人生的意義所在嗎?

數日前,我看到一位爸爸將孩子的課本撕爛,起因是老師給予的懲罰功課實在太多,要小五男童抄寫社會課本共22頁,男童還曾有凌晨3點在趕作業的經驗,雖然有人質疑父親不該用撕課本的方式來抗議,但您知道嗎?面對這種壓力,那孩子有多不快樂?撕課本縱使有點暴力,但那是一種代表「孩子我挺你」的儀式,換做是我,我也會做類似的舉動。

台灣的教育方式,講起來很多元、很自由,但骨子裡還是只重視分數,試問罰寫社會課本有何意義?抄了幾次就記起來,然後呢?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很多知識、法律直接動手查一查就好,需要用這種方式來逼迫孩子讀書嗎?

這要靠家長自我覺醒,除了必須的知識基礎,我們是不是該把重點放在孩子的禮貌應對、生活倫理與強健體魄上?每天塞那麼多功課,讓孩子寫到了無生趣,每次考試考不到滿分,天就要塌了,這是哪門子的教育呢?只是一代比一代更敢填塞的鴨池罷了。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產後變形?穿不穿內衣睡覺差很大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餵奶非拚酒!寶寶吐奶是「餵太快

滿周歲還不會爬,是寶寶太笨嗎?

寶寶手冊只蓋腳印 原因萌萌的

為何黑黑的?貼女嬰陰部潰爛照挨轟

已逝毛孩太愛主人「投胎當女兒」

如何重燃老夫老妻的熱情?

寶寶睡著就笑了 原來是這樣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