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職業媽媽想有好人緣? 焦糖綠玫瑰:這4招必學!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提到職場,很多人會聯想到「腹黑」、「勾心鬥角」等等字眼,不可否認,大家都是出來討生活的,難免在利益上有所衝突,可我生了小孩以後,在公司的人緣卻是變好,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跟前公司很有緣,2014年10月,我跟他們簽下專欄合作,2015年3月回台北後,才去應徵他們內部的職務,面試前,我有些忐忑,因為沒人幫忙照顧小孩,致電獲得允許後,硬著頭皮推著嬰兒車過去,到了現場,從接待到主管,每個人都對我展現和善,後來才聽她們說,公司上上下下都知道:「她就是那個單親媽媽焦糖綠玫瑰」。

不得不感謝,在前公司的時候,多數同事對我伸出友誼的雙手,幫了我許多忙,我雖然是採訪編輯,但工作內容還是牽扯到流量、觸及率等商業數據,這對數字不敏感的我非常頭大,主管Anita幫忙擋了來自高層的壓力,保我專注發揮文章水準、衝點閱率,也才讓我在部門穩固下來。

其中,我要感謝當初跟我接洽文章的企劃Angela,她不但幫忙引薦,進了公司以後,大大小小事情都是她在協助,讓我很快能打入同事的圈子,甚至,連小孩都幫我照顧,每到公司家庭日,DAHLIA就窩在她位子吃飯玩樂,我只要忙工作就好,這樣的情誼延續到3年後的今天,時到今日,她還是常常來我家照顧DAHLIA,尤其是我們生病,或是工作沒辦法抽身的時候,她都義不容辭趕來幫忙。

人與人的關係都需要經營,當媽前我不懂,個性大剌剌總得罪人,明明是發自內心的建議,卻被解讀成囂張的訓話,在當上媽媽、重新回到職場後,幸運碰到前公司的友善環境,我得到一些專屬職業婦女的生存心法:

1、 分享育兒狀況,誠實告知難題,尋求同事支援。

雖然很多媽媽,會不敢在公司講太多有關孩子的事情,深怕人家知道太多,認為妳在專業上的表現不足,反而更容易被孤立或放棄,但我的經驗是,媽媽在家面對的育兒難題,其實都會反映回工作上,與其讓同事私下議論,不妨直接說明自己的為難,像是「這陣子小孩生病,大約要休養1週,公事上,請大家多多包涵。」讓同事明白原因跟需要幫忙的時間,相信他們會比較容易體諒。

2、 我有難的時候,你幫,妳闖禍的時候,我收。

每個人都有困難的時候,這次我小孩生病顧不到,同事出手幫忙多做點業務,下次換同事有難,曾受過幫助的我們,當然要出來相挺,就算沒什麼實質利益,但至少關心的話要常常說出口,對方才有被重視的感覺。

3、 共苦,也要同甘。

職業婦女要上班也要照顧小孩,難免狀況比較多,跟同事互動上,除了互相完成團隊目標外,也要懂得禮尚往來,不見得是什麼大禮,下午茶時間,準備一些小零食、小餅乾,給大家打打氣是必須的!

4、本分要做好、少講人家私事

職場一定有小圈圈,但當了媽媽,哪有心思去攪這些?除了工作上的事情要盡力完成,有落後就慢慢追回來以外,公司的糾紛或人家分派系,我們盡量中立、只聽不評論,畢竟我們是來賺奶粉錢的,不得罪人、方為上策。

以上是我在職場中觀察到的「媽媽明哲保身之道」,其實,大多數的職業婦女,為了養小孩,對工作會更賣命、盡心盡力,雇主真的不用太過擔心,給我們一點彈性空間,媽媽員工對公司更忠誠,至於同事之間,我們的鋒芒早就被育兒消磨了,能在穩定的環境做事,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如果您正在為此苦惱,不妨試試這4招,保證能拉近距離喔!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