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職場媽媽的3大憂慮 二度就業最擔心這個…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在產假、育嬰假後,許多媽媽準備回到職場二度就業,卻不知道自己該往哪個方向找工作,心中好似有千千結一般,許多徬徨與苦悶說不出,對未來的未知與憂慮,就讓焦糖綠玫瑰來替您整理吧。

1、上下班時間,要配合孩子接送。

很多過去曾在職場已經嶄露頭角的女孩,有了寶貝之後,會選擇犧牲自己在事業上的野心,轉而投向兼職打工,或時間有彈性的工作,作息規律、不太有加班機會的公職,也是選項之一,這都是因為要配合接送孩子,不得不考慮的重要選項。

這反映了一個很不合邏輯的社會狀況,私人企業大都傍晚6點、6點半,甚至7點下班,但保母、私托大都7點前要接,公托更早,下午4點沒接到就是延托,延托的人數如果太少,就形成了一位哀怨的老師,帶幾個無聊小娃兒的冷清畫面。

老師當然需要下班休息,他們也有自己的家庭要顧,孩子這麼小,就得配合大人上下班時間,白天送來、晚上接回,提早適應社會的規律,但沒有辦法,現在的景氣,不雙薪實在太難。

現在,雖有勞基法規定,媽媽勞工可以調整工時,提早1小時下班,但實際上,太多媽媽怕被開除、貼標籤,根本不敢向主管提出要求,對此,政府能不能想想辦法,對媽媽勞工這塊嚴格規範,並對實施企業加以獎勵?!

以及,對托嬰、幼兒園業者控管,要求確實招滿托育人員,採雙班、三班制,避免讓同一教保員過勞,從早上7點值班到晚上7點。

2、該在哪邊找保母呢?「公司附近也可以喔!」

媽媽上班去,若家裡沒有人手可以幫忙顧孩子,小孩勢必有托育、上幼兒園的問題。

不少人有迷思:「保母要在家附近找。」其實,如果您身體健康、作息規律、不常臨時請假,孩子不見得要放離家近的地方,在工作地點附近找托育也是可以的。

這還有個特別的好處,就是接的時間比較不這麼匆忙喔!如果公司允許,甚至可以先把孩子接到公司,再將工作進行收尾。

3、薪水多寡不是重點,穩定才是長久之計。

媽媽們找工作,不像過去只在意薪水多寡,我們在乎的是,每個月都有穩定的收入進來,好支付孩子的一切所需,當然,不是說不愛高薪、不愛獎金,但更注意該公司是否穩健經營?老闆對員工會不會苛刻?如果孩子生病,高層會不會為難等等。

其實,不管是全職媽媽,還是職業婦女,有了孩子後,我們心心念念都以家庭優先,這是人性、是天性,但大部分的職業婦女,並不會因此對工作擺爛,反而為了需要穩定收入,更加珍惜機會,盼望企業主們,能多給媽媽一些機會,我們的才幹,不因為生了孩子而生鏽,等待伯樂來給予媽媽勞工更好的就業環境。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