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削好水果放桌上金孫全掃光 嬤怒:怎不問也不道謝?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一家人為什麼還要問?如果她是自己要吃,就別放在桌上,都自己人,幹嘛要跟小孩計較?」這位年輕媽媽Vivi,忿忿不平地在網路控訴,說她的兒子放學回來,看到一盤削好的水果放在桌上,便直接拿起叉子掃掉半盤,此時,婆婆出現卻對孫兒嘮叨著:「哎呀,你怎麼都沒問過就吃了?這是阿嬤削的,你怎麼沒謝謝我?」

Vivi說,那天婆婆在她面前教訓孫子,說:「應該要先問過是誰買的水果,而且那是我削的,怎一句感謝都不說,就拿起來吃掉?」奶奶逼著孩子道謝,讓她非常不是滋味,Vivi回憶著:「當天我去幼稚園接小孩,外面天氣很熱,我跟兒子回家,看到茶几上有盤削好的水果,當然直接拿起來吃啊,誰知道誰削的呀?跟我們討這個人情是什麼意思?」

我聽了這番言論,實在感到不可思議,雖然婆媳關係是自古以來的難題,但回家看到一盤水果,難道不該先詢問是誰的嗎?水果會自動解體,再躺到磁盤上嗎?就算不討論禮貌部分,萬一這水果是有毒的呢?媽媽應該要教育孩子,而不是針對婆婆在她面前訓話來生氣才是。

華人家庭中,最為人詬病的就是「距離拿捏不好」,這乍聽之下很抽象,但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以禮相待」,您想想看,既然有緣當家人,應該更珍惜彼此的關係,別因為每天相處,認為不用這麼客氣、拘謹,便失去了對他們的尊重與禮貌,這不僅影響婆媳關係,也跟夫妻與親子間的互動大大相關。

拿我們自己來說吧,照顧孩子、整理家務,不少媽媽還要出去工作,每天累個要死,夜深人靜的時候,是不是常常埋怨另一半非但沒幫忙,「連聲謝謝都沒有,好像我活該的?」既然,我們都期待家人給自己鼓勵,那就更應該主動出擊,把愛與感恩的氣氛帶進家裡,時常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嘴邊,散播給其他木訥的家人。

「禮貌,不該有親疏遠近。」越是親近、越該珍惜,所謂「不告而取,謂之偷」,意思是不經過人家的允許,擅自拿取運用,就是偷竊。Vivi應當教育孩子,不是自己的物品不能拿,就算放在自己的桌上,也應該要詢問,並且在物主同意下使用,別因為討厭婆婆,便放任孩子的霸王習性啊。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