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5歲童光腳要阿嬤揹 焦糖綠玫瑰:不要讓愛溺了孩子!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新學期開學後,很多家長討論著「該不該替孩子揹書包?」他們說,以前寶貝還小,對這個議題沒什麼感覺,但上了幼兒園後,才發現孩子的書包「並不輕」,爸媽們擔心過重的書包會影響孩子發育,而我卻堅持「自己的東西自己負責!」

一般來說,除非碰到星期五,幼兒園發睡袋回家洗,為了怕小孩身高不夠,睡袋在地上磨,否則不管書包、背包、水壺袋,只要不會拖地的,我一律讓女兒自行負責,這不是因為我狠心,而是看過太多媽寶養成、做孩子奴的前車之鑑。

某天上午,我帶晚起的DAHLIA上學,在坐電梯的時候,眼前的景象真是嚇壞我,一位超過65歲的阿嬤,後頭竟然背著身高約110公分的孫子,阿嬤雙手還提著幼兒園的書包跟水壺,她氣喘吁吁地望向DAHLIA,跟背上的孫兒說:「你看妹妹都起床了,你都大班啦,要不要自己下來走?」我見小男生明明醒著,卻故意不回阿嬤的話。

下了電梯,阿嬤小心翼翼將孫兒抱在太師椅上,她拿出鞋子,跪著替赤腳的寶貝穿鞋,彷彿伺候古代帝王般。此時,我才想起DAHLIA剛上幼兒園的時候,我們也碰過這位小男生,當時是他的媽媽這樣背他,我一時嘴快,對著男童說:「阿嬤這樣很累,你要自己下來走喔!」可惜,他完全無動於衷,阿嬤只好再請孫子站在太師椅,很吃力地把男童再揹起來。

不能只說別人,DAHLIA也是一個很晚起的孩子,但我不會因為她要遲到了,就把她自己該處理的事情全攬身上,她還是得自己穿衣服、穿褲子、套襪子、套鞋子,檢查口罩、名牌、手帕、防蚊貼、防菌筆、三色碗有沒有帶,我唯一要幫的只有刷牙跟綁頭髮。

我不是放任孩子遲到,老實說,看她渾水摸魚的樣子,為娘的實在很心急,但教育有很多種,「從錯中學習」是最直接且有效的,他們得自己承擔遲到的後果,不管是老師的責備,還是同學的疏遠,這都得讓她自己感受,我不能為了擔心這些,慣著孩子、變成他們的奴隸。

我跟DAHLIA兩個人目瞪口呆、面面相覷,眼睜睜看著阿嬤背著孫子,步履蹣跚地漸漸走遠,我藉機教育女兒:「這個哥哥太懶散了,妳有沒有看到,那個哥哥的阿嬤都快走不動了,他還是不下來,這樣那個阿嬤會受傷的!」女兒回我:「那個哥哥好像太重了…這麼大還不自己走!」

我也奉勸天下父母,我們都愛孩子,但就是因為愛他,才要狠下心訓練他們獨立成長,保護過了頭,就是刺耳的「溺」字,被伺候習慣的小孩,長大沒有同理心,不但成為他人眼中的媽寶,甚至不懂得對家人感恩,他們只會覺得那是長輩該替他做的,愛之適足以害之,我們做家長的要懂得狠心!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