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爸媽必看!寶寶暈車寶寶不說 這7招有效防暈車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您知道嗎?由於幼兒的前庭仍在發育,所以孩子比大人容易暈車,而且症狀更為嚴重。

先前,我帶DAHLIA搭車出遊,那天我們起了一個大早,擔心錯過集合時間,我就在超商草草買了一點食物帶上車,但實在沒睡飽,所以母女倆沒什麼胃口,想說再補個眠吧,沒想到大概30分鐘後,DAHLIA臉色發白,作嘔幾下,就吐了。

這可嚇壞我了,回來趕緊研究,才知道小孩子特別容易暈車!因為,人體的平衡是由內耳、視覺、本體感覺來調節作用,而寶寶的視野較低,幾乎看不到窗外,在車子行進間,當搖擺、顛簸、加減速互相出現,卻又與寶寶的預期感官不同時,前庭容易出現過度刺激、興奮的狀況,這就是暈車的成因。

那有沒有可以避免暈車的方式呢?以下我統整了7個重點,給各位家長參考。

1、坐靠窗的位置,讓孩子可以看到外面的風景。

為了不讓前庭功能紊亂,我們要選擇靠窗的位子,若是大型車輛,可以往前面坐,比較不容易暈車。

2、不空腹坐車,但也不要吃太飽!

搭車當天,要以清淡飲食、非流質食物為主,千萬不要完全沒吃就上車,空腹會讓胃酸過高,隨著車子顛啊顛,就把食物也顛出來了,同理,吃太飽或太油膩,也容易導致嘔吐喔。

3、睡眠很重要。

一定要睡飽,整個人暈暈沉沉,當然容易加重暈車的症狀。

4、如果可以,開點小窗讓空氣流通些!

環境悶熱,或是只開冷氣不開窗,空氣裡的二氧化碳增加,會讓人昏昏欲睡,開窗可以讓空氣流通,不容易暈車。

5、不玩手機、不在車上閱讀。

我平時不暈車,但若是在車上看東西,不管是手機還是看書,不唬你,不用1分鐘就昏了,所以會暈車的孩子,就給他準備點別的吧,像是音樂或有聲書。

6、請小兒科醫師開暈車藥。

一般來說,我不鼓勵孩子隨意用藥,但如果真的有必要搭長程車,就帶著孩子去看醫師,請醫師開處方吧,暈車藥以抗組織胺為主要成分,用法多是在上車前半小時給藥,請跟您的小兒科醫師確認。

7、塗點綠油精、白花油、身體用精油。

這部分就是偏方了,在不傷身體的前提下,在太陽穴、頸部或是胃的區塊,搽一點綠油精、白花油這種醒腦小物,或是現在很流行的精油產品,都能試試,我還聽過用撒隆巴斯剪成1個小塊,貼在小孩肚臍上,下車撕掉,上車重黏,據說特別有用。

眼看DAHLIA上次坐車,幾乎這幾條都中了,難怪吐成那樣,而容易暈車的小孩,要到幾歲才能改善呢,醫界認為,約莫等到上小學,前庭發育才會漸趨完備,就越來越不會暈車了,但暈車的成因還有很多,如果症狀嚴重,隨著年歲增長沒有減少,就要趕緊去醫院檢查,看看有無其他的疾病喔。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