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K機器人競賽17日登場 86隊參賽爭百萬總獎金

▲▼TDK盃全國大專校院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圖/教育部提供)

▲TDK盃機器人競賽,分為「自動組」、「遙控組」與「飛行組」三組。(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國內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第22屆TDK盃全國大專校院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17日至20日在虎尾科技大學登場。這次不僅提高各獎項獎金額度,總獎金也從27萬元到本屆突破百萬,各競賽組別冠軍獎金從10萬增加到18萬元,而參賽隊伍更突破近5年參賽隊伍數量,吸引國內29所大專校院的86支隊伍報名參賽。

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指出,TDK盃全國大專校院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已22年,第一、二屆在北科大舉辦,當時他身為裁判長,而從第一屆到現在,經過調查發現,超過一半以上的獲獎學生,在大學畢業之後仍繼續就讀相關研究所,畢業之後亦從事程式設計、機電整合等工作,學生們也因參賽而引發了專業興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姚立德說,明年12年國教課綱上路,首度增加科技領域,希望下一代將要學習maker動手實作,並增加程式設計的課程,讓學生從小學就學習人工智慧,在此競賽中就會看到新科技課綱的實體化,如何整合如何運用,而現在小朋友用樂高製造機器人比賽,長大以後的進階版就是TDK盃競賽,他建議賽事進行可以網路直播,未來還可提供小學老師授課科技領域時的參考。

教育部表示,這次的競賽分為「自動組」、「遙控組」與「飛行組」三組。「自動組」須設計並製作於封閉環境中透過感測器融合技術,進行撿球與擲球項目、自動辨識色彩、計算運作位置及路徑規劃、視覺與動作協調功能的全自動智慧型機器人。

「遙控組」今年新增「協同合作」之創新挑戰,參賽隊伍須設計出可協同合作、有效規劃工作排程、成功收集物品、攜帶物品與準確放置物品之良好人機介面的智慧型機器人

「飛行組」須設計出可於室內環境中及在隧道空間內全自動自主飛行、避障穿越、定點目標投擲、甚至是自動起降等具視覺與動作協調功能的智慧型飛行機器人。教育部指出,參賽隊伍必須團隊合作,設計出兼具穩定性及靈巧性之智慧型機器人,並思考取勝策略,才能在激烈的競爭與其他團隊一爭高下。

▲▼TDK盃全國大專校院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圖/教育部提供)

▲姚立德指出,總獎金本屆突破百萬,吸引國內29所大專校院的86支隊伍報名參賽。(圖/教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