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達成協議!川普狂吹捧USMCA 專家:中美貿易戰更複雜

▲▼ 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圖/路透社)

▲ 新的「USMCA」協議將取代NAFTA。(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與美國於上月30日晚間談成協議,增強市場對北美經濟前景信心,外界也因此看好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將獲得改善。不過專家指出,即便美加達成新北美自貿協議,也無助於美中貿易前景取得突破。

美加在9月30日最後期限前達成協議。美國總統川普1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吹捧這項協議的達成是「歷史性新聞」。川普在記者會上形容,原本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是「最爛的貿易協議」,並稱新的《美墨加協議》(USMCA)必定會為美國經濟帶來利多。

川普用「工廠外移,工作流失,一堆人被炒魷魚」來形容舊的NAFTA。川普說,「我們談判這項新協議是基於互惠原則,對我而言,這是貿易中最重要的事。」川普在白宮玫瑰園發表談話時說,「新協議將是美國史上最現代、最公平的貿易協定,為勞工提供最好的保障。」

一向喜歡創造「品牌名稱」的川普,將這項新的北美三方貿易協議取名為《美加墨協議》(USMCA),因為「這樣聽起來比較順」。同時,川普在記者會上嘲諷反對關稅政策的政治人物是「小寶寶」,認為若不是關稅政策,根本不可能走到現在這一步。

外媒將這項協議視為川普的一大經濟勝利,市場也看好美國經濟前景,1日美股開盤後隨即大漲200多點。CNBC報導,市場同樣看好中美貿易摩擦的緊張關係能獲得改善,但花旗銀行中東與非洲地區外匯暨利率策略部門主管柯斯塔(Luis Costa)則不那麼樂觀,認為美中經貿問題比起北美要複雜得多,新的USMCA協議也無助於中美貿易戰取得有意義的突破。

中美兩大經濟體數月以來互相實施貿易攻勢,向對方出口商品實施關稅。川普上月向價值2000億美元貨品加徵10%關稅且年底後還會進一步增加至25%。中國商務部則向價值6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回敬。

全球投資公司標準人壽安本集團共同執行長吉伯特(Martin Gilbert)也說,每個人都擔心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我就是看不出與美國抗衡對中國有利,因為美國表現得還是驚人的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