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顧立雄出手管南山人壽勞資爭議 給胡蘿蔔跟棒子 儘速處理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0)天表示,對於紛擾多時的南山人壽與工會業務員續期佣金可攜等爭議,已條列化其議題,要求公司儘速處理,並會像「胡蘿蔔跟棒子」,透過監理方式督導。這意味著金管會立場賞罰分明,可說是給予業者相當程度的壓力。

對此,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則表示,感謝金管會主委關注長期以來讓業務員困擾的勞資爭議,而公司對外還稱工會只是由業務員組成,非具代表性,而在金管會、立委、勞動部、北市勞工局等主管單位的督促或是罰款情況之下,已開始跟工會討論勞資協商會日期及議題。

而對於南山人壽過去對外聲稱工會只是少數業務員所組成,非具有代表性,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說,金管會可透過監理部分加以管理方式,就如胡蘿蔔與棍子(意即賞罰分明),希望南山人壽儘速妥善處理。

不過,在還未召開勞資協商會之前,工會已邀請來自全國各地近千名業務員,明(21)日下午到南山人壽大股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創辦的唐獎頒獎會場外,舉辦大型抗議活動。據傳總統蔡英文將到場致詞,工會也打算遞交陳情書。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李蕙璇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工會今年成立20週年,理事長嚴慶龍與工會理監事、會員們在8月20日赴金管會、勞動部等陳情之後,金管會保險局已於9月4日行文給南山人壽與工會,請南山人壽、代表人杜英宗董事長,儘速辦理二事項。

第一, 請南山人壽儘速與工會就其認為與公司最優先要解決的續期佣金可攜、年資補償、停止訴訟等三項加以協商,並同時應於協商前,提供書面會議資料及會後做成會議紀錄。

第二,請南山人壽釐清所給付與保險業務員續期年度報酬,性質上究竟是屬於遞延佣金,抑或服務津貼?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已將南山人壽與工會這些年紛擾已久的爭議「條列化」,分析哪些是公司可以再加把勁解決的,而要求公司儘速處理。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中)與幹部及會員們在今年成立20週年,親赴金管會陳情表達業務員在承攬制度層面上的不平等待遇。(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中)與幹部及會員們,在成立20週年這天,透過公開陳情表達心聲。(圖/記者李蕙璇攝)

工會理事長嚴慶龍說,工會收到金管會9月4日的公文,再對照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的說法,再次感受到金管會主管機關給予的關注,協助工會與公司雙方能夠協商議題聚焦,並進而找出解決之道,希望這是勞資爭議向前跨出的一大步,也希望公司能拿出誠意,給予業務員應有的保障及照顧。

據悉,金管會過去認為南山人壽與工會的勞資爭議問題,非屬於其主管範圍,未積極介入處理及公開表態,而從9月的公文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說法,可看出金管會一改過去的立場,表達監理單位對雙方勞資爭議紛擾的處理方向及態度。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是出席自家在桃園市平鎮區舉辦的強制險等政策保險宣導活動時,於會前回應媒體詢問。

▼南山人壽工會收到金管會9月4日行文,請南山人壽儘速處理與工會協商關於業務員續佣可攜等議題 。(圖/南山人壽工會提供)

▲▼南山人壽工會收到金管會9月4日行文,請南山人壽儘速處理與工會協商關於業務員續傭可攜等議題           。(圖/南山人壽工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保險熱門新聞

金控電銷部徵才 月薪上看12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