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事件頻傳!教授分享「4種安全戲水原則」:千萬別跳水救人

▲溺水,危險海域。(圖/資料照片)

▲社會上日前頻傳溺水意外。(圖/資料照片)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日前楊偉中為了拯救愛女,不幸在庫克群島意外溺斃;不料事件才發生沒有幾天,宜蘭南方澳內埤海灘(又稱情人灣)2日一天內,就驚傳有7人被大浪捲走失蹤。鑒於短短幾天內就發生如此多起溺水意外,台大森林系教授余家斌就分享溺水救人的處理方式,直說:「有人溺水時,千萬別跳下水去救。」

臺灣大學森林系教授余家斌1日就在臉書分享說,「這兩天老婆問我,如果小孩掉到水裡,你會不會下水救他?我秒回:『不會』。老婆給我個大白眼。」接著他就開始解釋說,自從他18歲獲得救生員證那一天,「最大的體悟就是不要下水救人,因為真的太危險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表示如果真的遇上有人溺水,應該拿拿槳、竹竿、皮帶等器材,或是海灘褲脫下來拋過去拉人,或是帶著浮具(船、獨木舟、衝浪板)去救人,並且趕緊呼叫其他人幫忙;跳下水救人除了相當困難外,就算真的救到了,「第一個面對的事就是溺水者會把你往下拉,最後的結果常常是體力不支,雙雙溺斃。」

「新聞最近又把水上活動危險性無限放大,什麼水上活動很危險,離暗流要你命,這些報導一點營養都沒有,無助於戶外安全教育。」他強調戶外活動本身就有風險,「只有去了解風險、冷靜面對風險。」這樣才能夠玩得愉快,而不是一直強調活動很危險、盡量不要參與,等有一天遇到了就GG了。

▲台南市消防局出動救生艇出海搶救溺者。(圖/記者林悅翻攝)

▲學會正確的安全觀念,碰上意外時才能救自己或別人一命。(圖/資料照片)

余家斌也舉出了玩水防止意外的4個重點,「第一了解事前的風險,天氣不好、海象不好就不要玩。」、「第二了解自己的能力,水性不佳就穿救生衣或掛魚雷浮標。」、「第三若真的溺水了,不要一直掙扎浪費體力,冷靜下來水母漂,並揮手請人來救」

「若沒人看到,飄遠了怎麼辦?沒關係,放心好了,朋友看到少一個一定會找人來救,不要自己嚇自己。」最後他也嘆說,所以自己上課時都會跟學生強調,天氣不好就不要下水,玩水找同伴一起活動,有人溺水趕快叫人,一面拿工具去救人,盡量不要接觸到溺水者,有機會學一下CPR隨時可能用到。

文章分享後,短短1天內就有超過4千人分享,有人說:「我女兒目前5歲,學游泳優先ABC」、「寫的真好,想要救人,真的往往被拖下水」、「觀念正確,救生員強調的,就是先自救再救人」、「儘管如此,多數父母看到孩子溺水,真的會很難冷靜啊。」、「謝謝老師宣導救命知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