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油價持續攀升 公路客運票價擬漲3成?公路總局回應

▲台北京站轉運站,搭乘國道客運返鄉人潮。(圖/實習記者金立璿攝)

▲公路客運業者不堪油價擬漲票價,圖為台北轉運站資料照。(圖/實習記者金立璿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油價持續攀高,客運業者吃不消,傳出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提出票價檢討案,申請客運核定運價上限調漲3成,若依此推算,公路客運起跳價恐超過33元。公路總局表示,9月份確實會開會進行檢討,但是還需要依據18項成本進行精算,相關票價是否調整,以及調整幅度,目前尚不明確,到底會不會漲價還很難說。

公共汽車客運公會全聯會在7月提出18項成本的票價檢討案,針對物料、人事、維修、折舊、油價等項目評估,向公路總局申請客運核定運價上限調漲3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路總局運輸組組長劉育麟表示,確實於7月6日收到業者所提出的成本檢討與漲票價申請,公路總局於7月25日組成專案小組審查,將於9月進行討論,目前提出來的數據都還要經過會議討論,得持保留態度。

他也提到,雖然近年來18項成本中部分項目確有上升,但包含隨車服務人員現今已不復見、耗材隨技術成熟使用年限提高,所以合理成本需經完整檢討,經過專家學者進行計算才會有明確且合理數據產生,也就是說,媒體報導客運基本票價將從25元調漲到33元尚非事實,到底會不會漲,漲幅多少,都要等開完會才會有定論,現在提還太早。

公路客運票價除了依照18項成本每2年檢討一次票價,另有依據油價進行的浮動調整機制。外傳因下周油價大幅上漲,公路客運業可能依「公路汽車客運路線費率臨時調整機制(CRF) 」申請調整,劉育麟表示,因調整票價計算基礎是採柴油月均價而非單一周油價,所以公路總局局將待對方提出申請後,再依實際研議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