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積極建立A2AD力量 美媒:已能挑戰印太地區美軍

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圖/翻攝自人民微博)

▲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圖/翻攝自人民微博,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近年來積極發展軍事現代化,隨著首艘國產航母展開第二次海試,解放軍的海上戰力儼然成為國際聚焦的重點之一。美媒報導指出,解放軍以海軍和導彈部隊為重點的現代化計劃「已經改變太平洋地區的力量平衡」,雖然在全球範圍內的火力稍顯不足,但已有能力在印太地區挑戰美軍霸權。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海戰以來,美國一直沒有受到挑戰,如今中國的軍艦和飛機經常與美國和他們的盟國在太平洋爆發爭議,這個現象正在不斷增加。分析人士指稱,要在這些水域取得優勢,中國不需要一支能夠徹底打敗美國的軍隊,只需要一支能夠在華盛頓進行干預的軍隊,但美方無法思考這點,但北京已經實現這一目標。

報導提到,解放軍建立與提升「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量,利用雷達、衛星和導彈來抵消美國強大的航空母艦群所享有的決定性優勢,並且迅速擴大海軍力量目標是部署一支「藍水海軍」,使其能夠在中國的沿海水域以外捍衛日益增長的利益。

▼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

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圖/翻攝自人民微博)

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指揮官菲利普戴維森(Philip S. Davidson)在參議院提交的書面評論中也坦承,「中國現在有能力在與美國沒有戰爭的所有情況下控制南中國海。」他還將中國描述成為「同行競爭對手」,解放軍正在建立關鍵的「不對稱能力」,其中包括反艦導彈和潛艇戰,而且「無法保證美國將贏得未來與中國的衝突」。

報導表示,解放軍海軍擁有比美國更多的戰艦和潛艇,並且繼續以驚人的速度建造新船;美國艦隊雖然在質量上仍然相對精良,傳播範圍相對解放軍卻顯得薄弱許多,即使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解放軍的軍艦和飛機也加快了對日本、台灣以及在南中國海主權爭議的影響。

解放軍海軍的擴張始於2000年,自從習近平於2013年接任指揮後大幅加速。習近平將軍隊的重點大幅轉移到海軍以及空中和戰略火箭部隊,同時削減傳統陸軍的指揮官。據了解,自從2015年以來,解放軍削減30萬名士兵和軍官,使軍隊人數減少至200萬人,美國則是編制140萬人。

報導認為,雖然解放軍武裝力量的每個分支都落後於美國的火力和經驗,但在不對稱武器方面取得重大進展並且削弱美國的優勢,其中一個焦點是發展被美軍稱為「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的能力。A2AD的戰略核心是通過一系列高速彈道導彈打擊移動中的敵方艦船。

▼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

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圖/翻攝自人民微博)

東風-21中程彈道導彈(DF-21D)和2016年以來的東風-26中程彈道飛彈(DF-26)又被稱為「航母殺手」。根據五角大廈消息,DF-26於2015年在北京舉行的閱兵式上首次亮相,2017年在渤海進行測試,射程可以覆蓋美國在關島的軍事基地。根據中國官方說法,這些導彈幾乎不可能被探測和攔截。

值得一提的是,解放軍已於4月宣布DF-26投入使用,不過沒有公開部署數量。根據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報告研判,在河南有1個旅配備東風-26。美國國會研究辦公室在5月的一份報告中也明確警告,美國海軍此前從未面臨這樣的威脅,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導彈已經「改變了遊戲規則」。

根據《軍事戰略科學》(The Science of Military Strategy)期刊於2013年刊登的論文指出,中美之間的全面戰爭似乎不可想像,解放軍正在為海上有限的軍事衝突做準備。蘭德公司的分析師萊爾莫里斯(Lyle Morris)也表示,中國在具有爭議的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部署導彈「將極大地改變美國軍隊在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運作方式」。他認為,美國最好的回應是「尋找創新的方法」在解放軍的射程範圍以外部署船隻。

▼「055型驅逐艦」首次海試。(圖/翻攝自環球時報,下同)

▲▼「055型驅逐艦」首次海試。(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報導指出,4月份首次試航的首艘國產航母是中國軍力現代化項目最突出的表現,旨在推動國家晉身軍事大國;傳統上專注於發展陸軍的解放軍更多將權力投射到全球的藍色海域,用以保護中國不斷擴大的經濟和外交利益,範圍涵蓋太平洋到大西洋。值得一提的是,解放軍海軍的擴張十分迅速,過去十年中就建造100多艘戰艦和潛艇,超過全球多數國家的海軍艦隊,去年還推出第一艘055型萬噸級驅逐艦,更被美媒評為「在許多方面與大多數現代西方戰艦相當。」海上戰力十分可觀。

與在冷戰時期軍備競賽中耗盡金庫的蘇聯不同,中國的軍費開支在經濟增長中是可控的。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估計,北京的國防預算目前僅排在美國之後第二位,達到2280億美元至6100億美元。中國關注海權和「區域拒止」的根源可以追溯到1995年1996年的台海危機。當年台灣舉行第一次民主選舉,解放軍向台灣附近海域發射導彈,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派遣「獨立號」和「尼米茲號」二支航空母艦戰鬥群前往台灣東方海域,從那以後解放軍的海軍建設一直非常出色。

▼「055型驅逐艦」首次海試。

▲▼「055型驅逐艦」首次海試。(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報導也引述中國海軍研究院駐北京分析師李杰說法表示,競爭是美國人看待解放軍崛起的方式,但「中國只是在保護自己在太平洋地區的權利和利益」。例如2017年,解放軍在東非國家吉布地提開設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宣稱,基地將用於支持參與索馬利亞境外的多國反海盜巡邏。根據華盛頓研究機構C4ADS的報告顯示,解放軍似乎計劃進入整個印度洋的港口和基地網絡,這些項目雖然表面上是商業性的,卻為加油和補給安排項目上奠定了基礎,將可「促進北京的遠程海軍作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