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調兩次!380萬人嫌「夏令時間」太惱人 歐盟擬提案廢除

▲▼美國華盛頓川普大樓的時鐘,夏令時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盟可能會取消夏令、冬令時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歐盟在當地時間31日表示,將會提議廢除每一年都要調整的夏令時間,在先前的調查中發現,許多民眾都覺得非常麻煩,常常讓人搞混時間,希望可以廢除。目前這項提案還要經過歐洲議會表決通過才會實施,台灣在過去也曾實行過夏令時間,最後在1980年廢除。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表示,在一項大規模的調查中發現,460萬名受訪者中,有84%的民眾都希望可以廢除夏令時間的制度(約386萬人)。榮科表示,有許多人也整年都使用夏令時間,關於這個制度是否必要繼續沿用,已經討論了好多年,「很多人都希望可以廢除,因此我們可能會照辦」。

執行委員會已經將此提案呈交給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接下來還需要28名代表表決通過,才能修法。有人大力贊成,一名芬蘭代表就認為不需要實施夏令時間,在去年10月就有超過7萬名芬蘭人連署,希望政府恢復原本時區的時間,支持夏令時間的人則認為,夏令時間讓夏天時的夜晚能有更多太陽光,可以預防車禍的發生。

一名執行委員會的發言人提到,這個提案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讓大家不需要一年調整時間兩次,而要固定用夏令或冬令時間,會由歐盟各成員國自行決定。1996年開始,所有歐洲國家會在3月最後一個週日,把時間調快一小時,接著到了10月最後一個週日再調回來,這點讓許多居民感到很不便。

夏令時間又稱「日光節約時間」,原先目的是要在天亮比較早的夏天,把時間調快一小時,讓人民可以充分利用日光資源,達到省電效果。1916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最先實施夏令時間,便有更多的時間來訓練士兵,後來其他對手國家也跟進。

美國目前除了亞歷斯桑納州的部分地區,以及夏威夷州和各海外屬地外,都實施夏令時間,但實施與否其實是由各州自行決定,墨西哥與加拿大也有實施,紐西蘭的夏季與北半球相反,實施時間是從9月到隔年4月,澳洲則是在2009年投票取消,台灣在早年也曾實行過,到了1980年停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