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用I-PAD紀錄家鄉 小學生化身「美學小尖兵」

▲用I-PAD紀錄家鄉 小學生化身美學小尖兵記憶城市美好。(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用I-PAD紀錄家鄉 小學生化身美學小尖兵記憶城市美好。(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振道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由新竹市政府、交通大學、陽光及茄苳國小攜手共同合作「我們的城市」美感教育課程實施計畫,大、小學生一起合作,使用I-PAD紀錄城市美景,透過觀察、理解,再利用電腦軟體創作出「我們的城市」作品。教育處長李芳齡表示,市長林智堅積極推動美感教育,過程中讓學校師生們再次感受這座小而美的城市,其成果也驗證推動新竹市成為美學城市的無限可能。

「我們的城市」美感教育課程實施計畫,結合交通大學的資源,在陽光與茄苳國小的課程中實踐,課程設計是讓陽光及茄苳國小的學生,藉由觀察校園建築之美,並走踏校園周邊環境發現城市之美,透過觀察、理解與創作,讓學生用I-PAD紀錄城市美景,再以電腦軟體產出多元有趣的幾何畫面,最後用九宮格形式呈現「我們的城市」作品,將自然與建築的美融合在九宮格作品中。
`
交通大學建築所凌天老師說,大學的師資與學生,加入國小的課程與活動中,分別從美感教育的「工具意義」與「公共環境」面向切入,帶給國小學童適切的美感經驗;對大學生而言,是從小學生的眼光看見不一樣的城市角度,亦是另一種學習。

茄苳國小謝佳燁校長表示,謝謝何振寰老師和交大團隊,孩子們對於這樣的課程很有興趣也相當期待,上課的時候將走踏田野收集到的素材,透過3D繪圖程式從平面到立體,學生們的作品令人驚豔。這次課程除讓學生體會到科技的神奇外,也讓我們漫步在城市中,以孩子之眼發現竹塹之美。

「要在學校附近拍出100張以上美的照片應該很困難」陽光國小鄭有恬同學說,但看了大家拍的照片後才發現,原來還有更多城市之美是自己沒發現的呢,用100張照片是沒辦法完全展現出城市的美景。

「此次美感教育成果不是『結果』,而是一個逗點。」執行美感教育計畫的交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曾成德說,從計畫開始甄選種子教師研習訓練,開發教案到結合陽光與茄苳國小課程活動,帶領學生觀察、蒐集、整理美感作品及進行展覽的規劃設計,共同構成我們對的城市想像,它不是結束而是持續推進的美感教育。

李芳齡處長表示,市府積極推動城市美學,建置中央、市府、學校、社區及藝文團體間的美感教學資源整合平台,除辦理各項美感素養提升計畫外,並透過辦理美學城市國際性學術研討會,促進美感教育教學、學術之分享,將美感素養推展並落實民眾對於美學城市的期待。

李芳齡處長表示,感謝交通大學曾成德院長、何振寰助理教授,凌天兼任助理教授對本市推動美感教育的協助,市府積極推動「新校園運動」,營造一個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環境,也要打造有美感的校園環境,希望竹市學子從小耳濡目染培養美學素養,落實美感教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