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台年花上億遊說華府「促美軍售」 前CIA幹員可能受聘

▲▼圖為2017年澎湖的漢光演習,美國M60A3戰車射擊目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為2017年澎湖的漢光演習,美國M60A3戰車射擊目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南華早報》18日報導,台灣正在美國尋求更多的遊說,藉此爭取更多軍售,同時保證雙邊的貿易協定。美國司法部文件顯示,美方遊說公司波多馬克國際夥伴(Potomac International Partners,PIP)與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官員進行了討論。

報導指出,PIP已與TECRO官員談話,其中內容包括幫助台灣與美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以及彼此在國家安全間更大膽的合作。如果PIP被正式聘用,將可能成為今年在華盛頓第5間為台灣政府工作的遊說公司。

根據提議的1年合約,最初價值為36萬美元(約台幣1105萬元),PIP的執行長柯恩(Mark D. Cowan)告訴TECRO,他的公司會努力說服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基於「國家安全」,回擊中國的陸、海、空區域,並推動更經常對台軍售的計畫。柯恩是中央情報局(CIA)前幹員。

PIP與TECRO沒有立即回應《南華早報》的詢問,是否彼此的討論會持續進行。先前的會談顯示,台灣正增加在美國遊說的投資,並諮詢公關公司,以推動台在華府的進展。

報導提到,北京當局認為台灣是個「反覆無常的省份」,因此在台灣附近舉行軍事演習,剝奪台北外交的盟友,試圖阻止台灣參加國際組織。而儘管華府1979年不再承認與台灣的正式外交關係,但美台一直保持著非官方關係,並且是台灣的國防供應國。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響應政治中心(Centre for Responsive Politics)數據指出,台灣政府在遊說上的努力,2017年花了約332萬美元(約台幣1億)的經費,比北京同期也在華府所花費的163萬美元多了超過一倍。

在提交給美國司法部的信件中,柯恩告訴TECRO官員,下一步是「與你的領導團隊坐下來談」,集合行動計畫,準備好初步的訊息平台,並確定最後的主要政府目標清單。

外國代理人與像是柯恩等的說客,會影響美國政策或公共輿論,必須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向美國司法部登記。通常,FARA會要求相關人員每6個月提交一份詳細的公開報告。

根據披露的文件,台灣除了與PIP討論今年潛在的合約,也與美國遊說公司Gephardt Group與Nickles Group續簽服務協議。《南華早報》指出,自從川普2016年11月上任後,美台關係一直在加強,這令北京感到懊惱。

川普與總統蔡英文通話後,美方政府繼續通過批准向台灣出售14.2億美元的武器,隨後並簽署台灣旅行法,鼓勵台灣高級官員訪問美國。根據該立法,蔡英文本周稍早前往洛杉磯,她在一場歡迎晚宴上說,台美間的關係從未如此堅實。

《中國時報》報導,對於此篇遊說文章,我外交部不願評論。然而,選擇公關公司幫忙協調相關工作,是多年來我駐美代表處的常見做法,立院也會監督預算。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