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搬50kg帆布」籌醫藥費 癌夫凝視盲妻...牽了手就是一輩子

▲▼癌夫守盲妻撐生計。(圖/翻攝自陽光基金會專頁)

▲阿冬伯小心翼翼攙扶盲妻。(圖/翻攝自陽光基金會專頁,下同)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柳營一位64歲的阿冬伯除了要照顧失明、長期洗腎的妻子,還得拖著罹患口腔癌的病軀載運鋼鐵,賺取470元工資以維持夫妻倆的生活及醫療開銷,曾有一度想放棄一切,但被醫生苦勸「難道也要讓妻子跟你同年同月同日死」,這才恍然大悟。他說,「牽了手就是一輩子。」為了結褵45年的髮妻,阿冬伯選擇勇敢面對逆境、不低頭。

阿冬伯與妻子同年同月同日生,在補校讀書時認識,結婚至今已有45載,2人婚後育有一子,但不幸的是在多年前因罹患舌癌過世,沒想到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傷痛還未平復,自己也被診斷出罹患口腔癌的惡訊,情況糟糕到需住進加護病房。由於開刀後吞嚥、語言功能受損,加上化療讓身體孱弱,阿冬伯在騎車就醫的過程中曾昏倒街頭,但卻沒人敢伸援手,讓他相當心寒,不願意再接受治療,直到醫生苦勸「想想妻子」的一番話才把他點醒,若是他也倒下,誰來照顧生病的妻子?

▲▼癌夫守盲妻撐生計。(圖/翻攝自陽光基金會專頁)

▲▼癌夫守盲妻撐生計。(圖/翻攝自陽光基金會專頁)

▲阿冬伯載運鋼材至高雄港賺取薪資,空檔休息時間喝流質食物補充體力。

為了維持家計,阿冬伯拿掉鼻胃管重回職場,每天從台南載運鋼材到高雄港,且出車前還得先搬運50公斤的帆布覆蓋。為此,阿冬嫂心疼的說,「看見他下班進門微駝的背影就很想哭。」雖一眼全盲,另眼僅能感受微弱光線,但仍能感覺的到丈夫的疲憊,「先生外出時也會體貼地在床邊放麵包、餅乾,讓我血糖降低隨時有食物充飢,眼前的世界雖是漆黑的,心卻是暖的,只是每回電視傳出國道車禍的新聞,總讓我心驚膽顫。」

夫妻倆牽手45載,交往一年多就結婚,彼此都認定對方是「一輩子的牽手」,雖然年輕時沒有錢能拍婚紗照,2人感情並沒有因此受影響,反而在患難中更見真情堅固。當問到會不會想補拍婚紗照,彌補妻子缺憾,阿冬伯靦腆笑說,「老伴,就是一輩子要手牽手。」每個人對浪漫的詮釋不同,阿冬伯用實際行動,繼續守護妻子直到終老。

▲▼癌夫守盲妻撐生計。(圖/翻攝自陽光基金會專頁)

▲▼癌夫守盲妻撐生計。(圖/翻攝自陽光基金會專頁)

▲阿冬伯全心守護盲妻。

陽光基金會指出,阿冬伯的故事是基金會服務的口癌家庭縮影之一,台灣每3小時就有一人因口腔癌倒下,但許多病友為家庭經濟支柱,除需面對病魔威脅,還得面臨頭頸因開刀缺損造成的口齒不清、進食困難,以及經濟、心理、復健等壓力,希望大家能支持「守護口腔癌病友」服務計畫,讓他們獲得身心重建、經濟補助及家庭支持等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