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SSC記錄大解密 日本50年前想「擁核抗中」!

▲▼SM-3是使用於美軍神盾系統的艦載反彈道飛彈。(圖/翻攝自美國導彈防禦支持聯合會官網)

▲SM-3為使用於美軍神盾系統的艦載反彈道飛彈。(圖/翻攝自美國導彈防禦支持聯合會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解密與日本在1976年時,舉行美日安全保障高級事務為員會的紀錄,並證實了日本在50年前,為了對抗中國的核武攻擊能力,一直在研究核武以及防禦導彈。

根據日媒《朝日新聞》報導,日本在半世紀前,也就是1960年代後,因為曾經在戰爭中遭到原子彈的轟炸,所以被迫考慮進入利用核武防禦的時代;此外,日本政府因為擔心中國發動核武攻擊,多次與美國秘密協商,要部屬反彈道飛彈系統(ABM)。

美國政府公布的美日安全保障高級事務為員會紀錄(SSC)中,證實了相關的開會紀錄。在當時日本內閣總理大臣佐藤榮作(Eisaku Sato)的同意下,SSC在1976年成立,至今仍在運作。SSC從成立當年5月的第一次會議,到1968年1月的第三次會議,雙方談論主題一直都圍繞著反彈道飛彈系統。

報導中指出,為了在與俄國和中國的軍備競賽中不落後於人,美國在1967年9月宣布引進反彈道飛彈系統。

根據會議記錄,美方在第一次SSC的會議上,使用「總統材料」說明了反彈道飛彈系統;當時的日本外務次官牛場信彥則稱,日本對於「反彈道飛彈系統的攔截射程是否可及中國中程導彈」的問題感到有興趣。在第二次的會議上,美方表示會「考慮日本的核武政策」,而在第三次會議上,雙方討論了導彈因攔截高度的不同,而造成的輻射污染的差異,以及自衛隊該如何運作等問題。

▼羅馬尼亞北約導彈防禦基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羅馬尼亞北約導彈防禦基地落成典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