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校長:中國10年內成為「最先進科技國家」

▲▼貴州遵義以晴集團生產半導體             。(圖/CFP)

▲萊夫認為,如果美國不積極應對中國這一挑戰,對方可能在10年內成為「最先進的科技國家」。圖為貴州遵義以晴集團生產半導體 。(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校長萊夫(L. RAFAEL REIF)於9日刊登一篇名為「中國的挑戰就是美國的機會」評論,認為美國努力阻止中國的智慧財產權竊盜、不公平貿易行為,僅管完全有效,也無法讓美國輕易回到創新領導地位,若不盡速面對,不出十年,中國可能成為世上最先進的科技國家。

根據萊夫在《紐約時報》上的評論,如果美國認為靠著咄咄逼人的防禦措施,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中國技術成功,或是確保美國技術成功,那就錯了!中國不是透過抄襲他人想法、以低成本快速生產來繁榮的創新失敗者,中國正在積極爭取科技領域的領先地位。

▲5G準備好了!華為展示智慧家庭5G套餐與未來廚房的實際應用     。(圖/記者洪聖壹攝)

▲華為展示目前5G 、智慧家庭的最新進度。(圖/記者洪聖壹攝)

評論寫道,在量子計算上,中國阿里巴巴正在和Google爭取「量子霸主」技術里程碑;在5G技術方面,全球三大巨頭分別是芬蘭NOKIA、瑞典Ericsson和中國華為,關於研發方面的支出,華為遠遠超過2個競爭對手的2倍半;中國設計和建造的「復興號」,也是世上日常運行的高鐵中速度最快的。

評論稱,中國在移動支付、面部辨識和語音辨識領域,也居於世界領先地位;生物技術和外層空間等重要研究領域上,中國也正在進行大膽的國家投資,招聘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總之,阻止中國的智慧財產權竊盜和不公平貿易行為,即使完全有效,也無法讓美國輕易回到創新領導地位,除非美國緊急小心應對這一挑戰,否則在個人通訊、商業、健康和安全等領域上,不出10年,中國很可能成為世上最先進的科技國家,以及最先進科技產品的來源。

▲▼微信支付,支付寶,手機支付,移動支付,微信,電子支付。(圖/CFP)

▲中國行動支付相當盛行,可說是全球最發達的。(圖/CFP)

評論指出,中國的技術優勢,並非不可避免。美國擁有巨大資產,包括科技部門的巨大全球實力,政府長期支持美國一流大學進行高級研究,這是其它國家難以複製的獨特公式。最重要的是,美國透過團結社會各領域、全球優秀人才,將創新推向新高度,讓美國成為地球上最強大的科技引擎。

評論認為,如果美國想要繼續保持「世上最先進技術的國家」或「最先進國家之一」地位,就要加倍發揮優勢,例如:利用美國一流的AI人工智慧研究人才,需要建立有助於美國奈米技術的長期規劃。白宮最近成立AI專門委員會,這是良好的第一步。

評論提到,美國必須重審「官產學」合作夥伴關係,讓整體創新體系更快、更有效。最後要確保移民體制,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讓渴望機會的人們繼續將美國視為圓夢最佳場所,美國也能從他們的創造力中獲益。如果美國對中國所作所為的應對方式是「將大門加上雙重大鎖」,將把美國禁錮在平庸之中;美國若尊重、把中國視為新興競爭者,可以發現中國有許多能效法的優點,將激勵美國把事務做到最好。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