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萬募款未能救回白血病女孩 低收戶家人主動退還190萬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安徽省22歲女孩張蕊於被驗出患有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家人利用網路募款的方式籌錢,短短6天就籌到5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1萬元)。雖然籌到了醫藥費,但卻無法留住張蕊的生命,確診2個月不幸去世,最終家人將剩下的43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90萬元)全數還給每位救助者。

▲▼張蕊和家人。(圖/翻攝自中國日報微博)

▲張蕊和家人。(圖/翻攝自中國日報微博)

根據陸媒《紅星新聞》報導,張蕊一家是當地的低收入戶,父親腦溢血去世,母親一人在外打工,由姨媽和外婆將她帶大。張蕊被驗出患有白血病後,幾十萬的醫療費用對她們家而言,可說是一筆天文數字,這時張蕊姨媽張玉梅突然想到「網路募款」,再藉由張蕊同事和社會愛心人士的分享下,僅6天就籌到50萬人民幣。

提起張蕊,張玉梅忍不住流淚稱,「她是我一手帶大的,怎麼這麼年輕就走了呢?」。原來張蕊在母親去溫州打工後,都是由張玉梅和外婆撫養長大,然而張玉梅家庭經濟狀況也不怎麼好。到了去年7月,張蕊赴溫州某一家地產公司工作,還要擁有慢性哮喘的媽媽別工作了,由她來扛家計。

張玉梅認為,「她就是想多賺點錢,讓媽媽享福,誰知道太累了,害了自己。去年春節張蕊沒有回家,因為她說『我可以賺加班費』,當時我們常常聽到她說好累,連騎腳踏車去上班的力氣都沒有,家人也很擔心她,但是她都說沒事。」直到今年4月,張蕊才打電話告訴媽媽「頭好暈」,去醫院就被驗出白血病。

然而大家的愛心卻沒有救回張蕊。張蕊確診後2個月,於6月15日離開人世。張玉梅說,張蕊去世前曾稱,要把剩下的錢都留給媽媽,這樣媽媽就有錢養老了,她在天上也不用擔心,可是自己和張蕊媽媽決定「違背」孩子遺願,將善款全數退還。

在張蕊去世一周後,張玉梅和張蕊母親主動聯繫網路募款平台人員,希望將剩餘善款退回。退回43萬元,張玉梅認為「不後悔。大家賺錢都不容易,這筆錢是大家給孩子治病的,現在孩子走了,錢應當還給大家。」不過張玉梅也透露,其實他們也很需要錢,但這是大家給張蕊治病的,「我們不可以要」。

募款平台工作人員稱,雖然這不是平台第一次接到返回善款請求,但這次確實是金額最大的。張蕊去世後,張玉梅最擔心張蕊母親,「張蕊母親每天時哭時笑,甚至會找不到回家的路」,她的精神狀況已經不能再工作,但又必須終身服藥,無論是精神還是生活,都是非常嚴峻的考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