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教宗廢死 杜特蒂持續推動「恢復死刑」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路透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宣告「不容許」死刑,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雖然領導天主教徒居多的國家,但他仍然堅持推動恢復死刑,特別是與毒品相關的案件。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今天在南部馬來巴來市(Malaybalay)召開的記者會上說,「恢復死刑仍是杜特蒂政府的優先項目,尤其是涉及毒品的案件。」

羅奎補充,菲國是否恢復死刑,決定權目前在參議院手上,但杜特蒂會「溫和地向參議員們進行遊說」。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圖/路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認為,死刑是無法接受的。(圖/路透)

梵蒂岡在當地時間2日宣布,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更新天主教信徒最重要指南時,宣告「不容許」死刑,也修改了《天主教教理》(Catechism of the Roman Catholic Church)的內容。他認為,執行死刑在任何情況下都是無法接受的,因為這是對人性不可侵犯權以及尊嚴的攻擊,教會會帶著決心繼續努力,讓這項刑罰在世界各地都被廢除。

教宗表示,廢除死刑一直都是他的首要工作,其他還有拯救環境以及照顧移民與難民。在此之前,天主教的教義中認為死刑是可接受的,只要這是捍衛其他生命的「唯一可行方法」,這樣的開放性選論述被許多教徒拿來當作支持死刑處決的觀點。

菲律賓有8成以上民眾是天主教徒,過去多任總統基於對教會的尊重以及選票考量,一般不會公然推動違背天主教教義的政策,例如人口控制及執行死刑等議題。

1986年菲國總統艾奎諾夫人(Corazon Cojuangco Aquino)廢除了死刑,使菲律賓成為亞洲第一個廢除極刑的國家,但隨後數任總統對死刑的存廢反覆不定,數度恢復後又凍結,1999年至2000年間處決了7名犯人之後,即未曾執行死刑。

2006年6月間,前總統艾若育(Gloria Macapagal-Arroyo)在出訪梵蒂岡之前,簽署了廢死法案。

但杜特蒂早在競選時就表示,亂世用重典才能恢復社會治安,當選後就開始推動恢復死刑,眾議院去年3月就已通過了恢復死刑的法案,但參議院版本目前卡關。

7月27日,馬尼拉以南23公里的巴克奧爾市(Bacoor)發生搶劫殺人案,一名三輪車司機夜間闖入單身女子家中行搶,見受害人驚醒於是痛下毒手,連刺22刀滅口。凶嫌落網後坦承犯案前有吸毒。菲國民眾對此案義憤填膺,多名反對人士要求政府儘快恢復死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