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21年從破產邊緣到市值「1兆美元」!賣14億支iPhone創歷史

▲Apple Store。(示意圖/記者洪聖壹攝)

▲Apple專賣店。(示意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蘋果日前股價不斷攀升,在美國當地時間2日市值突破一兆美元大關,成為首間破兆的美國企業。回顧蘋果創辦至今42年,曾經一度市值只剩下30億美元,靠著創辦人賈伯斯再度回歸,投入各種大膽創新的點子,讓蘋果再翻身,成為今日的商業巨頭。

蘋果股價在2日收盤時來到207.39美元,漲幅2.9%,市值正式突破1兆美元天價。《紐約時報》用了一系列的動畫解釋「市值1兆美元」的概念,幾乎等於美國4大家銀行(花旗銀行、美國銀行、摩根大通、富國銀行)加起來的總市值,並且超過世上所有主要汽車製造商加起來的價值;將美國所有的媒體產業都加起來,都還不及蘋果的市值。

《紐約時報》報導,蘋果曾經一度瀕臨破產邊緣,到現在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之一,靠的就是快速創新、一系列的暢銷產品,以及創造一個複雜的全球供應鏈,讓蘋果在降低成本的同時,又可以製造龐大數量的尖端設備。1997年加入蘋果擔任的工程師特凡尼安(Avie Tevanian)曾說,當時他們的確是想要打造非常成功並有價值的公司,「但有任何人能想到我們變成今天這樣的規模嗎,我想就連賈伯斯都不曾想過」。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這個崛起的過程也引發過爭議與挑戰,例如,蘋果積極地使用來自中國的外部製造商,引來諸多批評,包含指控他們佔了其他國家低薪勞工的便宜,以及剝奪了美國產品製造工人的工作,這樣的持續成長替蘋果招來了許多問題。 另外,已逝的創辦人賈伯斯過去直言不諱的管理風格,也引起許多擔憂。

蘋果創立於1976年,當時理念為把體積龐大又複雜的的工業用電腦縮小,變成人人都負擔的起的便宜簡單商品,並且能夠在市場上販賣。到了1980年代,蘋果已經在全球打響知名度,不過在1985年,賈伯斯(Steve Jobs)被逐出,接下來的幾年內,蘋果因為缺乏創新產品以及有效領導,逐漸在個人電腦市場中衰退。

蘋果的前財務長安德森(Fred Anderson)提到,他在1996年加入不久後,發行了一筆6.61億美元的債卷發行,來維持公司營運,但當時他不知道情況有多麼糟糕。該年年底,蘋果的市值只剩下不到30億美元。於是決定孤注一擲,以4億多美元買下科技公司NeXT,並請回賈伯斯,事後也證明這是個正確的決定。

當時蘋果只剩下90天就可能宣告破產,賈伯斯回歸後,砍掉了70%的產品計畫,打出了「不同凡想」(Think Different)的廣告口號,當時的一場會議中,賈伯斯向員工們表示,「我們正在嘗試讓一切都回到最基本」。簡單俐落的風格之後也成了蘋果的重要標誌,包括賈伯斯黑色高領衣加牛仔褲的「制服」,到蘋果實體店的運作方式與外觀,都是相當一致的簡約風。

▲iPhoneX,蘋果手機,智慧型手機,Face ID,臉部辨識。(圖/記者林世文攝)

▲iPhone發表至今已經11年,圖為iPhoneX。(圖/資料照)

1998年,蘋果推出彩色的桌上型電腦iMac G3,成了熱門產品,接著就讓生意起死回生,接著2001年推出iPod以及播放軟體iTune,最後銷售了超過4億組,讓蘋果不再只是一家電腦公司。到了2007年,賈伯斯發表了第一支iPhone,蘋果的資深軟體工程師科辛達(Ken Kocienda)提到,iPod的確是蘋果邁出的一大步,「但當時我們一直在想,個人電腦的下一步會是什麼, iPhone才是真正的解答」。

iPhone改變了社會與科技互動的方式,很快地就成為了有史以來最暢銷的產品,從2007年發表以來,已經賣出了14億支。賈伯斯2011年因為胰臟癌過世,繼任的執行長庫克(Tim Cook)繼續讓蘋果的價值提升,他以穩定的表現將蘋果打造成一個巨大的事業體,包含銷售配件以及售後服務等等。2007年時第一支iPhone發表時,蘋果的市值為734億美元,現在過了11年,終於突破1兆美元大關。

▼蘋果現任執行長庫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iPhone8買一送一救銷量! 蘋果落此下場因為庫克「愛遲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